歷史悠久的備份軟體Backup Exec推出最新的2010版,新版本增加了重複資料刪除(Data de-duplication,De-Dupe)功能與資料歸檔(Archive)服務,而原屬Continuous Protection Server(CPS)的Backup Exec Retrieve用戶端還原控制臺,在這一版也延伸了支援範圍。

這一版另外新增對於Windows 7、Exchange Server 2010、Windows Server 2008 R2等新一代微軟應用平臺的支援,同時還強化了對於VMware與微軟Hyper-V等虛擬作業平臺的資料保護應用。

眾所期待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相比於先前的改版頻率,這一次Backup Exec 2010的推出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距2008年底推出的上一個版本12.5版相隔一年多,若與上一次真正有較大幅度更新的12版相比,這一版更足足等了兩年。

在Backup Exec用戶等待新版的這段時間內,市場上其他備份軟體廠商,紛紛在新發表的產品中整合了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以致重複資料刪除儼然成為新一代備份軟體必備的功能之一,而這也毫不意外的成為這一次Backup Exec改版的新增重點功能。

Backup Exec 2010使用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是來自同公司的NetBackup PureDisk,這個功能有幾個特色:

首先,重複資料刪除演算工作,可選擇由來源端的被保護伺服器、Backup Exec媒體伺服器,或由後端具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儲存裝置來承擔,架構非常彈性,管理者可視自身環境需求,將De-Dupe演算的負擔放到備份架構的不同的環節上。

如若欲節省備份資料傳輸頻寬,可選擇由前端被保護伺服器負責重複刪除演算(透過代理程式);若欲減少前端伺服器與備份伺服器的運算負擔,則可選擇由後端具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儲存裝置負責De-Dupe。

其次,可支援兩種類型的De-Dupe裝置,一為OpenStorage儲存裝置,即支援Symantec OpenStorage API的De-Dupe硬體設備;另一為「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可利用64位元Backup Exec媒體伺服器的空間建立De-Dupe儲存資料夾。

第三,De-Dupe功能設定非常簡易,對於沒有專門De-Dupe硬體設備的用戶,只要透過「裝置」選項選擇建立「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然後指定存放備份資料檔的資料夾即可。當執行備份作業時,把備份目的地設為前述「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則寫入的備份資料都會進行De-Dupe處理。

然而在應用上,Backup Exec 2010的De-Dupe功能有幾個限制,首先這是必須付費購買的選項功能;其次,必須在64位元平臺,才能建立「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而為因應De-Dupe帶來的運算負擔,Symantec建議使用四核心處理器或兩個雙核心處理器,搭配8GB以上記憶體。另外這個De-Dupe功能沒有全域去重複能力,有這方面需求的用戶須改用PureDisk或其他產品。

就重複刪減效果而言,Backup Exec 2010的重複刪除效果並不算太突出,節省空間的效果遜於專用的De-Dupe儲存硬體,與其他同樣內建De-Dupe的備份軟體相比,也只能算是中等。不過只要用戶資料異動量不是太大,便可利用這個De-Dupe功能每天執行完全備份,而無須擔心備份資料占用的儲存空間出現暴漲。

整合歸檔與用戶端還原功能

Backup Exec 2010另兩項重要新增功能,分別是歸檔與用戶端還原。選購的歸檔功能是來自Symantec的Enterprise Vault,可視為前者的精簡版,能依預設政策將備份資料轉存到指定的歸檔儲存媒體上保存,並自動刪除過期資料。

與Enterprise Vault相比,Backup Exec 2010的歸檔功能支援範圍較窄,僅能對Windows檔案或Exchange郵件提供歸檔服務。此外歸檔針對的是Backup Exec備份後的資料,而非前端伺服器的原始檔案,換言之,歸檔作業針對的目標是Backup Exec媒體伺服器上存放的備份資料,算是一種「間接」的歸檔。

因此在使用歸檔功能之前,用戶必須先對欲歸檔的來源端資料建立一個備份工作,然後再針對得到的備份資料,建立一個與之對應的歸檔(封存)工作。

至於用戶端還原功能則是來自原屬CPS的Retrieve元件,可讓個人用戶透過網頁式還原控制臺,自行搜尋與還原備份資料,而無須管理者的介入。

在先前的版本中,CPS的Retrieve只能用於搜尋與還原CPS自己的備份資料,而在Backup Exec 2010上,Retrieve元件的搜尋與還原範圍得到了大幅擴展,除適用於CPS自身的備份資料外,也適用於Backup Exec主程式的歸檔資料(注意Retrieve的搜尋與還原是針對歸檔後的資料,而非備份資料)、Backup Exec Desktop and Laptop Option的備份檔案,或Backup Exec System Recovery Manager的還原點資料,成為一個更全面的還原工具。

 

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設定

用戶可在64位元的Backup Exec媒體伺服器上設定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設定程序與一般的磁碟到磁碟儲存資料夾相近。

 

Backup Exec Retrieve還原控制臺

取自CPS的Backup Exec Retrieve,可讓個人用戶透過網頁式的還原控制臺,自行搜尋與還原備份資料,而無須管理者的介入。

 

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測試方法

測試基底為5GB樣本檔案,每次備份均新增5%資料(即250MB),且每次備份均執行基底檔案+新增檔案的全備份。新增資料均為與已有資料完全不同的新資料,驗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在5%資料新增率環境下的刪減效果。

測試短評

系統啟用重複刪除功能執行5次備份後,相對於未執行重複資料刪除的5次完全備份,可節省79%的占用空間。這樣的空間節省比率並不突出,但已能為一般環境所接受,用戶每天執行完全備份時,不致造成耗用容量大幅增加。

 


產品資訊

Symantec Backup Exec 2010

建議售價:63,940元(Server)/ 211,760元(含De-Dupe與歸檔套件)(零壹科技提供)

原廠:Symantec

網址:www.symantec.com

電話:(02)8761-5800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Sun Solaris、Linux、Novell Netware、VMware

支援應用程式:Lotus Domino/Notes、Exchange、SharePoint、DB2、SQL Server、Oracle、SAP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