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戴爾科技集團(Dell Technologies)在5月舉行的全球年度用戶大會上,宣布推出多款IT即服務解決方案,幾個月之後,我們已陸續介紹當中的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Apex Cloud Services等兩款套裝服務,第三款則是提供用戶更大自定彈性的解決方案,稱為Apex Custom Solutions,在6月1日舉行的2022企業解決方案線上產品發表會,宣布這項服務2月起已在臺灣上市。

以解決方案應用規模大小區分為二種選擇

在2021年5月發表時,Dell僅簡單介紹Apex Custom Solutions的主要特色與兩種服務區分。他們表示,這項解決方案能夠提供最廣泛的IT基礎架構類型產品,而且是以「即服務(as-a-Service)」的方式供應給客戶採用;而在服務類型上,這項自定解決方案提供了兩個選擇,分別稱為Apex Flex On Demand,以及Apex Data Center Utility。

以Apex Flex On Demand而言,能以服務隨需使用的方式,提供Dell Technologies旗下多種類型的企業級IT產品,如伺服器、儲存系統、資料保護、超融合基礎架構等,客戶可以選擇確切的個別產品與服務,根據所需資源多寡來擴展使用規模,且依實際用量來支付費用。

基本上,Apex Flex On Demand針對用戶可自定的組態,提供依用量付費的資源使用模式,能在產品的層級提供與呈現可伸縮的IT資源容量。用戶可獲得IT基礎架構與服務,只要根據所用的部分付費,卻不需面臨大筆預付開支的負擔。舉例來說,用戶可以選擇服務用量合約,談好最低門檻與最高上限的成本,以及用量高於85%,均不需要額外付費。

而在2021年5月發表時,Dell表示,美、英、德、法等國的Apex Flex on Demand用戶,能登入Apex Console管理主控臺,執行搜尋、檢視,以及針對預先開立發票的用量統計報告進行批准,未來管理主控臺將會擴展更多功能。

  

到了2022年5月Dell Technologies全球用戶大會上,他們提到Apex Flex on Demand是採用基於「資產」(asset-based)的模式,將IT服務視為基於「資產」的公用功能(asset-based utility),用戶可以選擇他們想要的技術解決方案,這些可能是Dell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事業群下的任何產品。

用戶能和Dell銷售業務團隊合作,討論他們想要的建置解決方案,基於這樣的自定設計,評估所要使用的規模等級大小,如25%或80%,找出承諾的最低用量門檻,以及持續使用的時間會是1年、2年、3年,確認相關事宜無誤後開始出貨,接著會按月測量IT資源用量,可根據最低用量來計費,或根據實際用量來計費(最低用量加上使用的緩衝擴充容量)。

關於適合採用Apex Flex on Demand的用戶類型,Dell認為,任何尋求彈性付費模式解決方案、建置私有雲與多雲環境的企業或組織,都是他們的目標客群,數量上看數萬到數十萬家。

另一個用戶自定解決方案Apex Data Center Utility,則是從整個資料中心環境來進行考量,提供用戶可自定的資源計量與代管服務,增添企業IT服務的彈性。

此種服務模式同樣是依用量計費的模式,用戶可自定的部分很多,但針對的是部分或整個資料中心的運作,可進行完整的支援與管理,而在費用支付的方式上,會根據實際用量、以月為單位向用戶收費。就使用規模而言,沒有最低容量門檻,而且會根據特定需求個別產生統計報告。

在今年5月Dell Technologies全球用戶大會上,Dell在談到Apex Data Center Utility的定位時,將其比喻為Apex Flex on Demand的「大哥」,對應的客群是尋求委外服務的大型用戶,他們希望由Dell這類廣泛涵蓋多種IT應用的供應商來提供服務,將所有技術建置到他們的資料中心環境。

基於這樣的服務模式,有些用戶可承諾部分採用,有些用戶採取零承諾、基於技術性會計規則的方式採用,而Dell會以純產品的方式提供IT即服務,或是由他們來代管的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完整的公用功能。

關於適合採用Apex Data Center Utility的用戶類型,Dell認為是最大型的企業或組織,例如財星一百大企業,他們需要享有高規格的服務待遇(white glove treatment),獲得容量管理、專屬的交付管理等特色。

為了實現這樣的服務品質,Dell會與用戶合作以了解他們當前的運算、儲存需求,以及6個月之後的未來狀況,例如可能打算遷移的工作負載、面臨公司合併,確保用戶在他們需要時,得到合適的資料中心環境及技術,Dell會負責用戶的容量管理,同時,Dell也會與用戶資料中心的IT人員合作,確保能夠提供這些人員已完全就緒、準備開始使用的技術,使他們能夠妥善配置機房樓地板空間、電力、散熱。Dell表示,畢竟一旦這些技術被束之高閣、未被妥善使用,對用戶與廠商都不好。

他們強調,這兩種用戶自定的IT即服務模式可以相互補足,例如,有些企業想在主要的資料中心環境採用Apex Data Center Utility,而在邊緣運算環境,Apex Flex on Demand可能更適合。

相較於市面上的解決方案,Dell認為Apex Custom Solutions提供用戶想要尋找的任何技術,而且能夠選擇所要的產品與承諾的服務等級、使用規模可以伸縮、計費模式,提供多種服務期間的合約,不僅能以月為單位付費,也能展延服務時間,同時還可以更新產品技術。為此,Dell也設計出多種計畫,可同時支援超大規模與彈性、用戶自定需求。

在管理主控臺的部分,Apex Custom Solutions用戶可登入Apex Console網頁介面,檢視目前IT資源用量比例,以及執行預測性分析,了解用量趨勢,同時也可以提供線上發票副本,能更快看到每個月基於用量而產生的帳單內容。

陸續宣布採用案例,多為Apex Flex On Demand

關於Apex Custom Solutions的實際採用案例,在2021年5月發表之初,Dell Technologies表示,已有一家醫療照護服務商RelateCare率先導入,他們是在IT支援服務廠商Arkphire推薦之下,而決定與Dell合作,著手部署這套IT即服務。

時隔1個月之後,他們公開RelateCare採用的是Apex Flex On Demand,而對於獲得的具體效益,RelateCare表示,IT團隊可快速啟動虛擬化伺服器、配置網路與儲存環境,而能著手整合顧客端的系統,得到等同於任何雲端服務解決方案的彈性,以及成本效益,卻不需要顧慮資料存放的位置是在公司以外的地方,募集顧客所需時間可從原本的3到4週,縮短至數天,系統服務的可靠度提升至2倍,達到99.999%的水準。

Arkphire會在他們的資料中心環境當中,部署最新推出的超融合基礎架構,也就是Dell EMC VxRail應用設備,以服務RelateCare的顧客,而在Apex Flex On Demand的服務模式之下,可透過已預先就位的VxRail節點因應服務規模的成長,以及工作負載突然飆高至顛峰的狀態,而這樣的解決方案提供尖峰負載的緩衝,若用到緩衝資源時,RelateCare才需要負擔這部分費用,以伺服器而言,毋須為了一個執行個體而支付5年伺服器設備的成本。

今年6月,Dell宣布這項近期企業級產品現況時,也提到該公司財年第一季在臺灣已有案子成交,這是一家在臺灣具領先地位的科技廠商採用Apex Flex On Demand,過去用了許多公有雲的服務,他們對於生產製造過程遵循法規,以及確保客戶資安防護等方面,具有很高的要求,而而在企業社會責任的範疇中,要走向綠色資料中心,這是因為他們為了維持領先地位,必須使用許多IT相關設備,所以他們在相關的評比當中,希望能夠符合公司政策,因此,Dell與微軟合作,協助這家公司導入了Dell Integrated System for Azure Stack Hub,建置了8+8臺節點,以

Apex Flex on Demand的方式在該公司的資料中心環境進行建置,過程中,該公司樂見Dell額外提供依用量計費的模式,Dell Professional Service團隊也在部署、最佳化環境等層面提供專業建議,而在完成建置之後,這家公司可以統一管理雲端與企業內部的資料儲存,並且能夠快速因應研發部門運用新的容器、沙箱層面的服務,能在試營運的時候,不僅能夠將這些系統部署至公有雲進行測試,也能快速部署至內部資料中心持續進行維運,協助他們更快付諸行動,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達到推陳出新的商業要求,而由於該公司本身也有意實施多雲策略,不僅使用Azure,也採用AWS、Google Cloud等公有雲,在設計與建置Apex Flex on Demand的過程中,他們也發現Dell提出的多雲方案,能夠配合本身推動的多雲策略,而Dell向來與多家公有雲業者保持良好關係,因為雙方都必須提供好的方案,才能夠滿足用戶的需求。

產品資訊

Dell Apex Custom Solutions
●原廠:Del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服務項目:Apex Flex on Demand、Apex Data Center Utility
●涵蓋的產品類型:伺服器、儲存系統、資料保護系統、融合式基礎架構/超融合基礎架構、快速建置特定環境的解決方案、DTC雲平臺
●用量計算方式:Apex Flex on Demand根據提交容量加上變動的緩衝容量,Apex Data Center Utility透過自動化工具記錄實際用量等級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