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儲存媒體廠商不只是供應傳統硬碟、固態硬碟,而開始跨足不同類型的商用儲存設備,例如,WD目前可提供JBOF、JBOD、儲存伺服器,以及Composable Infrastructure(整櫃式物件儲存系統ActiveScale產品線今年已賣給Quantum)。

而另一家廠商Seagate,過去在企業級解決方案產品線的擴充,也做過多次嘗試,但很可惜沒有維持下去。例如,他們在2014年推出桌上型NAS,但後來並未繼續主推;同年也併購Xyratex,而開始提供ClusterStor系列整櫃式物件儲存系統設備(2017年已賣給Cray)。

但從2018年起,Seagate決定改變策略:自己設計模組化儲存設備。例如,他們在年初發表高密度的硬碟儲存機箱5U84,若搭配當時最大容量為12TB的硬碟,整臺可提供將近1PB儲存空間。

同年9月,Seagate在IronWolf與IronWolf Pro、BarraCuda Pro、Exos系列硬碟,推出14TB硬碟,他們也順勢發表了模組化企業級系統Exos E 4U106,由於這款產品搭配了14TB硬碟,整臺可提供1.4 PB儲存空間。

隔年4月,Seagate發布了兩篇介紹Exos E 4U106的部落格文章,則是進一步介紹了他們的模組化系統設計,並將這樣的解決方案稱為Exos Systems與Nytro Systems,企業能夠以此來建置與部署資料中心儲存系統。

他們表示,在這兩種設計裡面的系統元件,從機箱、控制器、韌體到硬碟,都是由Seagate的工程人員來開發,以便讓它們能夠妥善搭配,而且能夠達到成本最佳化、減少支援求助需求、消除技術學習曲線等目標。而導入了模組化架構之後,由於有通用的現場可更換單元(Field Replaceable Unit,FRU)、供電與冷卻模組(Power Cooling Module,PCM)、控制器、軟體,在不同系統之間,就能夠更容易互相交換與升級元件。

今年3月,Seagate繼續透過部落格文章形式介紹他們發展的模組化系統,但這次開始以應用程式平臺系列來主推兩款新機型:Exos AP 4U100(可容納100臺16TB硬碟,提供1.6PB儲存空間)、Exos AP 5U84(可容納84臺硬碟,提供1.344PB儲存空間)。

到了7月,Seagate宣布Exos Systems與Nytro Systems正式推出,並且揭露這兩種模組化系統的機型與應用定位。其中的Exos Systsem可分為三種產品,總共有9款機型:用於運算與儲存伺服器的Exos AP系列、用於RAID磁碟陣列的Exos X系列、用於JBOD硬碟櫃的Exos E系列,而當中單位儲存密度最大的機型,就是2019年登場的Exos E 4U106,若搭配16TB硬碟,即可在4U機箱提供1.65PB的儲存空間。

另一個Nytro Systems,目前僅提供2款機型的選擇,分別是:Nytro X 2U24、Nytro E 2U24,皆採用2U尺寸的機箱,均能容納24臺2.5吋SAS介面的固態硬碟。

基本上,Nytro X 2U24可作為全快閃儲存陣列系統來使用,循序讀寫效能分別是7GB/s和5.5GB/s,隨機讀寫效能為32萬IOPS(搭配4005 Controller),或是60萬IOPS(搭配6005 Controller),而在儲存容量的擴充上,可連接3臺2U、24臺固態硬碟配置的JBOD。

另一款Nytro E 2U24則是快閃儲存櫃(JBOF),可擴充成16臺機箱的組態,提供384臺固態硬碟的配置。

產品資訊

Seagate Exos Systems
●原廠:Seagat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型區分:AP系列伺服器(2款)、X系列磁碟陣列系統(3款)、E系列JBOD(4款)
●機箱尺寸:AP系列有4U機型、5U機型,X系列有2U和5U機型,E系列有2U機型、4U機型、5U機型
●儲存I/O介面:12Gb/s SAS,部分機型可支援6Gb SATA
●AP系列搭配處理器:Exos AP 4U100採用Xeon Scalable系列,Exos AP 5U84採用Xeon E5 v4系列
●X系列資料保護技術:Seagate ADAPT,支援RAID 0/1/3/5/6/10/5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