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9月舉行的HPE Reimagine Summit 2018大會上,HPE首度在臺公開介紹他們發展的人工智慧推薦引擎,稱為InfoSight,希望能夠推動資料中心環境的自主管理。

事實上,這項技術源自Nimble Storage的雲端管理服務,HPE在2017年3月併購該公司之後,在去年11月召開的Discover全球用戶大會期間,以HPE InfoSight的名稱發布這項技術。

基本上,HPE InfoSight的目的,是提供一套先進的預測性分析平臺,讓資料中心透過從這種經由軟體與資料分析所定義的人工智慧,及早預知與提防IT基礎設施故障的狀況,從而簡化與減少管理IT基礎設施的無謂臆測,並且改善應用系統的可靠性。

          

HPE去年9月在臺舉行的Reimagine Summit 2018大會,首度公開展示InfoInsight,現場擺設的小型看板也點出了它的重要特色。
這是一套基於雲端服務而成的自動化分析與管理平臺,先前原本是Nimble Storage儲存陣列所特有的技術,隨著該公司2017年併入HPE,如今成為HPE主推的新型平臺,讓企業能夠善用人工智慧來簡化IT基礎架構管理與維運。

而除了原本就支援這套預測性分析平臺的Nimble Storage系列產品之外,第一波納入相關支援的HPE資料中心產品線,是3PAR儲存陣列,這也兌現了HPE在併購之初所提出的承諾,接著,將延伸支援HPE的伺服器產品。

在今年7月,HPE InfoSight對於3PAR儲存陣列環境的支援,新增了預測性支援的自動化處理(Predictive support automation),簡而言之,就是能夠預測可能發生的問題,並且自動予以解決。HPE表示,就在這項功能推出後的幾個月內,InfoSight預測到狀況發生且自動完成對應處理的個案,數量超過1,500個,占總體故障排除作業的比例高達85%,而其餘未自動結案的狀況,也能更快被他們追蹤到,並且獲得第三級的支援服務,而這同樣意味著,用戶能在更短時間之內解決問題。

 

 

針對3PAR StoreServ平臺的儲存陣列,HPE在2017年11月表示, InfoSight初期將提供3種功能:跨堆疊分析(Cross-Stack Analytics)、全域掌控(Global Visibility)、提供預測性支援的基礎(Foundation to enable predictive support),到了2018年7月,前兩項名稱不變,最後一項則稱為預測性支援自動化(Predictive Support Automation)。

圖中的架構,呈現了InfoInsight的感測器與管理平臺之間的關係,以及3PAR儲存陣列的Service Processor、VMware vCenter之間的整合。

到了上個月,又出現了兩項相關的新消息,首先,是HPE InfoSight開始延伸支援到伺服器的產品線,舉凡通用型的ProLiant系列、針對高效能運算應用的Apollo System系列,以及用於組合式基礎架構的Synergy系列運算模組,都能納入這套預測性分析平臺的範圍。

目前HPE InfoSight的管理範圍,已經擴及自家硬體伺服器的產品,圖中是InfoSight入口網站呈現的伺服器維運儀表板,列出企業目前HPE伺服器的運作、電源供應,以及伺服器保固與支援等狀態。

對於伺服器的人工智慧分析與自動化管理,HPE結合了雲端機器學習平臺InfoSight、伺服器管理技術iLO,以及主動式運作狀態與效能監控系統Active Health System(AHS)。
AHS會從遠端持續記錄伺服器的系統參數與診斷資料,能夠長期保留伺服器的健康狀態、效能、組態變更,便於後續的障礙排除,用戶不需大費周章地擷取所需的診斷資料來重現系統問題。
這套監控系統會記載的資料,包括硬體裝置的變更、韌體/驅動程式/軟體的更新,以及針對數千種元件定期執行的診斷數據與系統參數,都是收集伺服器安裝的各種裝置與韌體、軟體,但不包括個資與網路安全資訊。

想要啟用HPE InfoSight for servers,管理者必須先到HPE的網站(iloamplifierpack.itcs.hpe.com)完成註冊程序、下載iLO Amplifier Pack,然後在VMware vSphe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當中,將相關的虛擬機器建置起來,即可讓這臺系統成為收集所有伺服器AHS資料的匯集點,然後轉接給InfoSight分析,接下來,如果InfoSight需要針對這些伺服器執行一些處理動作,InfoSight會聯繫iLO Amplifier Pack,由它來執行伺服器的操作。

將iLO Amplifier Pack系統啟動之後,管理者可登入網頁介面,執行初始設定,以及探勘(Discovery)伺服器的步驟(可支援逐臺新增、iLO Federation Group新增、IP位址範圍新增、匯入CSV檔案新增)。

另一項突破,則是HPE InfoSight擴展了工作負載管理的功能,例如,針對HPE Nimble Storage儲存系統,加入了跨堆疊架構的推薦功能(Cross-stack Recommendations),讓HPE InfoSight的推薦引擎能夠延伸到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層級,能夠跨越IT基礎架構的堆疊,針對用戶環境與存放資料的位置,提供由人工智慧技術所驅動的指引分析,超越其他廠商提供的基本款預設性分析工具。

 

       

HPE在2018年11月推出的InfoSight Cross Stack Analytics,目前是針對3PAR與Nimble這兩大儲存陣列產品線提供的功能,能夠橫跨不同技術平臺,察看儲存、網路、主機端的處理器與記憶體等環節的資源。
左圖是InfoSight 提供的VM I/O存取競爭的矩形式樹狀結構圖(Treemap),可從VMwa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角度,呈現每一個儲存Volume與虛擬機器的相對效能(整體IOPS與平均延遲度),可涵蓋到vCenter特定實例(instance)下的所有Datastore,能確認VM之間是否有相互爭奪資源的狀況。
一旦管理者找出可能出問題的資源所在,可以點入圖表項目的區塊,追查相關的虛擬機器耗用資源的程度,例如,點選Win10VM0585這臺可能失控的虛擬機器之後,就會開啟右圖的畫面,可進一步檢視它近期的延遲、I/O、吞吐量狀態。

同時,HPE InfoSight也提供一套基於人工智慧的資源規畫機制,協助企業根據目前可用的資源,調整工作負載的最佳配置,如此一來,在部署新的工作負載時,無須憑空猜測,擔心面臨服務中斷的風險。

    

在HPE InfoSight新增的資源規畫(Resource Planner)功能當中,主要支援的產品是Nimble儲存陣列,可協助IT管理者決定最佳的工作負載置放處──這套系統平臺可根據儲存陣列的可用資源與鄰近的工作負載,進而模擬可能產生的衝擊,再判斷工作負載的執行位置。
管理者可透過圖中的下拉式選單,預估儲存空間、快取、記憶體、處理器的需求,以此組態來代表特定應用程式工作負載的特徵。
以左圖為例,是指預測既有的工作負載,而右圖是指針對選定的應用程式執行分析。

 

  

上面兩張圖是預測結果,左圖是在既有的工作負載,加上一支應用程式(SQL Server)的儲存容量需求,右圖是加上兩支應用程式(SQL Server、VDI)的狀況。

在HPE 3PAR儲存陣列的監控管理上,HPE InfoSight這次也增加了效能洞察(Performance Insights)的特色,當中運用了機器學習的技術,而能做到自我診斷效能瓶頸的機制,從而減少故障台除的時間,不過該項特色目前只能用於企業內部資料中心的環境。

若要透過人工智慧的分析,進一步掌控3PAR儲存陣列的效能問題,辨識導致該狀況的根本原因,HPE InfoInsight推出一種稱為Performance Insight機制,而這項特色,目前整合在HPE 3PAR StoreServ Management Console(SSMC)的3.4新版,是根據在雲端服務環境進行訓練、部署在企業內部環境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實現,可找出因資源使用飽和而來的效能問題,並且在充分掌控可用資源的狀況下,協助用戶提出更好的工作負載規畫,同時,對於成因複雜的異常狀態,也能透過自動化的應用程式感知分析,更快發現根本的問題點。

   

在HPE自主化資料中心發展策略裡面,InfoSight負責底層硬體設備的人工智慧應用,當中可分為三大主軸:基於AI的預測性分析、主動辨識問題與遠端診斷,以及自我的感知、管理與修復。
右圖則是自主化資料中心發展策略對應的HPE解決方案,這是在Reimagine Summit 2018大會期間,由HPE亞太區混合式IT事業群的技術長Paul Haverfield所提出的,從中也可以看到InfoSight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大家所熟悉的OneView、OneSphere、PointNext。

   

發展至今,HPE InfoSight已從Nimble系列與3PAR系列的儲存陣列,擴及ProLiant伺服器,未來可望延伸至網路、融合式基礎架構。

產品資訊

HPE InfoSight
●原廠:HPE 0800-211-666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主要採用技術:預測性分析引擎、推薦引擎
●支援產品線:儲存系統:Nimble Storage系列、3PAR StoreServ Storage系列,伺服器:ProLiant系列、Apollo Systems系列、Synergy系列
●遠端監控的IT基礎架構層級:運算、網路、儲存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