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現行的超融合基礎架構,都是以伺服器虛擬化的軟體技術,執行在x86-64運算架構的硬體伺服器之上,但這個規則現在被打破了,IBM與Nutanix兩家公司今年5月宣布合作,將在Power運算架構的伺服器之上,促成整合Nutanix超融合基礎架構軟體系統的解決方案。

而這套產品,稱為IBM Hyperconverged Systems powered by Nutanix,結合了IBM本身的Power System伺服器,以及Nutanix所發展的Enterprise Cloud Platform軟體,主打的特色包括:易於部署、提供與網路公司同等級的IT基礎架構,並且能夠支援基於Power伺服器的橫向擴展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IBM Hyperconverged Systems powered by Nutanix當中,所使用的伺服器虛擬化技術,是Nutanix本身所發展的Acropolis Hypervisor(AHV),企業可運用當中提供的機器學習、App遷移、微分段等功能,執行進階管理、容量規畫與自動矯正。同時,這裡也將以Nutanix Prism作為主要的集中管理平臺,執行虛擬機器的部署、複製、備份/還原等作業。

另外,對於雲端原生服務環境的建置,企業也可以透過Nutanix系統整合的Acropolis Container Service,來執行自動部署與使用持續性資料儲存(persistent storage)。

在適用的場景上,IBM與Nutanix期盼這樣的產品,能夠承載三種類型的應用,像是:大型企業的業務關鍵系統(企業級資料庫、大型資料倉儲、網站基礎架構、企業主要應用系統)、基於雲端服務的原生系統(中介軟體、資料庫與Container),以及新型資料分析應用系統的工作負載(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慧)。

而就實際產品的提供而言,IBM目前已經推出兩款專屬的伺服器機型——CS821和CS822,所搭配的Power System伺服器分別是S821LC與S822LC。這兩款設備的共通點是搭配兩顆Power8處理器、全快閃儲存的配置(三星SM863a固態硬碟),並採用Nutanix AHV與Linux作業系統作為底層的系統軟體平臺,差異在於機箱尺寸(1U vs. 2U)、處理器核心數(10核心 vs.11核心)、記憶體容量(256GB vs. 512GB)、硬碟(4臺SSD vs. 8臺SSD)。

在產品定位上,兩款機型也有所不同。例如,CS821適用於一般虛擬畫應用、中介軟體、DevOps、網站服務,而CS822針對的應用類型,則是耗用大量效能的工作負載,像是儲存密集型的資料分析,以及企業級資料庫。

圖中為CS821,所採用的硬體伺服器是Power System S821LC,機箱為1U尺寸,可容納4臺2.5吋固態硬碟(CS系列固定搭配三星SM863a,此款SSD最大儲存容量為1.92TB,因此,以單臺CS821而言,最大可提供7.68TB)。
CS821所使用的處理器是2顆10核心的Power8 2.09 GHz處理器,由於這款CPU每顆核心內建8個執行緒,所以,單臺CS821可支援160個執行緒。記憶體的部分,CS821和CS822都內建了16個DDR4插槽,不過,CS821只能搭配128GB或256GB的組態,而CS822的記憶體配置則是256GB或512GB。

 

對於這樣的解決方案組合,IBM提出了幾項市場優勢。首先是性價比的部分,根據他們的估算,單就S822LC而言,在因應開放原始碼資料庫的工作負載需求(MongoDB、EnterpriseDB、MariaDB)時,比起x86 2路伺服器(英特爾Xeon E5-2600 v4系列),平均每一美元能執行的虛擬機器數量,可多出84%。

產品資訊

IBM CS822
●原廠:IBM(02)8723-8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搭配伺服器機型:S822LC
●尺寸:2U
●處理器:2顆11核心Power8 2.89 GHz
●記憶體:256GB或512GB
●硬碟:8臺2.5吋SSD(Samsung SM863a)
●網路介面:8個(其中6個為10GbE埠,內建4個10G BASE-T埠,外加1張雙埠網卡,提供2個10GbE SFP+埠)
●系統軟體平臺:Nutanix AHV hyperviso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