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軟體界最富盛名的Hypervisor,非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莫屬,Red Hat過去曾基於KVM專案推出Enteprise Virtualization(RHEV) ,直到今年3月發表的3.6版,產品名稱都維持不變。而在8月底下旬,該公司簡化為Red Hat Virtualization(RHV),並發布4.0新版。

RHV 4包含Hypervisor——Red Hat Virtualization Host(RHVH),以及能夠管理虛擬化基礎架構系統資源的網頁介面——Red Hat Virtualization Manager(RHVM)。

當中的RHVH,是與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2共同開發出來的,在相關的系統套件與驅動程式的更新過程,變得更為順暢,並且簡化一些新功能的部署方式,而且也改良硬體支援組態管理的整合。此外,用戶現在可透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所通用的Anaconda安裝管理程式,來進行RHV的部署。

這套系統對於進階網路功能的支援,也有所提升,能經由新的開放式API——External Partner Network API,簡化RHV對於其他SDN網路服務環境的新增與支援,像是Midokura、Nuage Networks,進而將虛擬機器的網路組態管理,以及資料平臺(Data Plane)的控制,卸載到這些服務上。有了這項特色之後,RHVH可藉由與外部系統的溝通,來界定能夠套用虛擬機器網路介面的網路連線特性,從而讓這些網管系統做到集中控管與簡化作業,而不需透過額外的程式碼來進行整合。

4.0版當中,Red Hat Virtualization Manager針對虛擬化環境整體概況,提供更容易檢視的網頁管理介面Cockpit,IT人員能透過它更快處理問題,掌握Hypervisor裡面進行的特定活動,同時,還可以從中設定Hypervisor服務,以及進階的網路、儲存組態。

 

在整體管理功能的部分,RHV 4提供了進階的系統儀表板,當中具備了虛擬化資源與基礎架構的完整檢視介面,管理者可從中更快進行診斷與修正故障與錯誤,避免問題後續影響到系統維運。

IT人員登入Red Hat Virtualization Manager 4.0網頁介面時,預設檢視頁面會是「儀表板」,可查看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整體狀態,而過去是以虛擬機器作為預設的檢視頁面。

Red Hat對此還提供兩種自動化處理功能——儲存映像上載器(storage image uploader)與進階線上遷移政策(Advanced Live Migration Policies)。前者是指提供一個網頁介面,讓管理者能將既有的KVM虛擬機器檔案,直接傳輸到RHV系統端或遠端的網站上,將伺服器系統的映像檔先行放置在Storage Domains儲存區,而不需第三方工具的幫忙。

而進階線上遷移政策,則是讓用戶能夠去微調不同主機的細部遷移特性,針對的層級能精細到個別虛擬機器,也可針對整個叢集,如此可透過政策的自動執行,做到更快的維運管理作業,提升整體效能。

新增的虛擬機器線上遷移進階政策,之所以能夠大大改善企業關鍵應用系統的效能,是因為,在Red Hat先前版本的需虛擬化平臺,若要針對負載沈重的大型虛擬機器,進行線上不停機的遷移作業,可能需要花費5分鐘以上才能完成,換到另一臺主機上執行。

而到了4.0版,在某些情況下,可縮短至幾秒內。所以,若是企業的應用系統需要在多個Hypervisor叢集之間,透過線上遷移虛擬機器來進行負載平衡的調整,有了4.0版這項效能改進,當業務量變大時,虛擬化平臺就能更快隨之做出反應。

在進階虛擬機器線上遷移政策當中,管理者可在虛擬機器不停機的狀態下,根據所需要的效能與系統規模,自動擴增記憶體的容量,以及處理器核心數量。
從圖中,我們可看到在每個叢集的政策裡面,有一項就是與線上遷移有關的部分——這裡可以套用不同的遷移政策、訂定頻寬上限,以及是否透過遷移虛擬機器來達到系統快速從故障中恢復的作法。

 

對於其他不同層級的虛擬化應用,RHV 4也強化支援,能涵蓋Linux container的工作負載,以及OpenStack的雲端環境部署。例如,RHV可將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Atomic Host的主機,視為可設定組態的Guest系統——當中可執行RHV的Guest代理程式,而且,因為它具有容器感知能力,因此能向RHVM指出正在執行container的特定虛擬機器,方便管理者從整體虛擬化基礎架構的角度,掌握系統資源是以此種方式來耗用。

在OpenStack部署的部分,則是針對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RHOSP)的Neutron網路套件,提供原生支援(內建Open vSwitch ML2代理程式),同樣是為了卸載虛擬機器網路的組態及資料平臺的控管。若要建置橫跨傳統(RHV),以及雲端環境(RHOSP)工作負載的應用系統,可藉Neutron的整合,提升兩種環境之間的網路連線品質。

安全性的強化也是RHV 4的特色之一,現在支援sVirt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專案,系統能套用強制存取控制的政策,可因此減少暴露層面,預防 RHV自身弱點遭到攻擊的情況,提升虛擬機器與Hypervisor的安全性。

另一方面,RHV 4也整合了應用軟體與系統組態管理平臺Red Hat Satellite 6.1,協助基礎架構的標準化,以及管理虛擬機器的產生,同時,管理者也能透過這部分的特色,掌握主機與虛擬機器端的錯誤事件細節,確保漏洞修補的作業能夠落實,促使實體與虛擬環境的弱點管理,能夠符合法規遵循要求。

產品資訊

Red Hat Virtualization 4.0

●原廠:Red Hat(02)7743-2972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Hypervisor支援處理器平臺:AMD Opteron、Intel(Conroe到Haswell)、Power8

●Hypervisor記憶體需求:2GB到2TB

●Hypervisor儲存空間需求:23GB起

●管理平臺系統需求:雙核心處理器、4GB記憶體、25GB硬碟空間、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