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Gartner與IDC等市調機構的統計方式影響,過去一年多以來,各大儲存廠商紛紛以既有的儲存陣列產品線為基礎,衍生出專門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線,我們這里介紹的這款VSP F400,便是這類產品的典型。

VSP F400是Virtual Storage Platform F(VSP F)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入門款式,可提供7TB~224TB的快閃儲存容量與50萬IOPS效能,可支援8Gb FC、16Gb FC與10Gb iSCSI等介面的SAN應用環境,也能搭配選購的NAS模組,支援NAS檔案存取功能。

憑藉著與VSP G系列共通的底層作業系統軟體,VSP F系列可使用大多數VSP G系列的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兼顧了快閃儲存的高效能,與完整的進階資料應用服務。

VSP F400是VSP F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入門款式,實際上也是VSP G400混合儲存陣列的全快閃版本,由G400的控制器機箱,搭配基於FMD儲存模組的儲存櫃組成,可提供最大224TB的原生快閃儲存容量,搭配內建壓縮功能還可發揮更大儲存空間效益。

VSP G系列的全快閃衍生型

VSP F系列是VSP G系列中階款式的全快閃衍生版本,這也是繼2013年中推出的HUS VM All Flash System後,HDS第2款專門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線。

HDS目前的主力儲存陣列產品線VSP G系列,原本就能支援Flash儲存媒體,必要時也能組成全快閃的組態,但本質上屬於同時支援傳統硬碟與快閃儲存兩類儲存媒體選項的混合式儲存陣列,在Gartner與IDC等市調機構的統計中,任何含有傳統硬碟組態選項的產品,都不會被歸類於專門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唯有僅提供SSD或Flash儲存模組等固態儲存媒體組態的產品,才會被列入全快閃儲存產品統計中。

於是為了打進日益興盛的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HDS便在VSP家族中,新加入VSP F這個只支援快閃儲存的新系列。

針對全快閃儲存應用的規格調整

VSP F其實就是VSP G中階系列的「全快閃化」版本,VSP F的三款機型F400、F600與F800,與VSP G系列的G400、G600與G800彼此對應,快取記憶體容量等硬體規格,與IOPS效能均完全相同,最主要的差別在於VSP F系列只支援Flash儲存裝置,並限定只使用HDS專屬的Flash儲存模組(FMD模組)。

另外VSP F系列的主機端埠的數量也較少,VSP G系列在2015年底時擴大了主機端埠的數量規格,而VSP F系列尚未跟進這項升級,目前的主機端埠數量只有前者的一半,不過這對應用規模通常較少的全快閃環境來說,影響並不大。

VSP F系列的軟體也有所調整,省略了部份全快閃環境用不到的軟體功能。

所以從另一角度來看,VSP F可看作VSP G系列全快閃組態化的重新包裝版本,不過藉由這樣的重新包裝,將能讓VSP F進入各大市調機構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類型中,在相關評比調查中,不致因缺席而吃虧。

VSP F系列的3款機型F400、F600與F800,可提供的儲存容量規格完全相同,最大容量都是外接4組FMD儲存櫃,軟體功能也完全一致,差別在於3款機型的控制器硬體效能等級,與支援的前端主機埠數量不同,F400與F600都採用4U高度的控制器機箱,可分別提供50萬與80萬IOPS效能,以及 16組到32組主機埠;至於最高階的機型F800,則擁有10U高度的控制器機箱,效能可達到140萬IOPS,並能提供24到48組主機埠。

 【機箱正面】Hitachi VSP F400硬體解剖 

VSP F400是VSP G400的全快閃化版本,控制器規格相同,但儲存櫃改為全快閃配置,並限制只搭配使用FMD專屬Flash模組的儲存櫃。

VSP F400的控制器組態與VSP G400基本一致,也如同過去的VSP家族般,搭載了以Hitachi自身FPGA專屬晶片為核心的控制器架構,以VSP F400為例,每組控制器各自搭載了2顆用於通用管理的4核心Xeon Ivy Bridge EP處理器,1顆用於I/O處理的FPGA晶片,以及64GB記憶體。

先前的VSP G400也能選擇搭配FMD儲存模組,而VSP F400則是限制只能使用FMD儲存模組,此外,包括VSP F400在內的VSP F系列,最大儲存容量也從VSP G400/600/800的480/720/1440臺磁碟,降為42個FMD模組,主機端埠數量也減少一半,以配合應用規模通常較小全快閃儲存環境。

一套VSP F400由1組內含雙控制器的4U控制器機箱,加上至少1組2U的FMD儲存櫃組成,一共6U高度。有更大容量需求的用戶,可透過控制器的後端I/O埠(12Gb SAS介面),串接最多4組FMD儲存櫃。

至於整個VSP F400系統的儲存容量,則有3種固定的設定:8+1 spare、16+1 spare與40+2 spare,所以最大容量是40個FMD模組,加上2個作為spare的FMD模組,一共42個FMD模組。若使用6.4TB容量的FMD模組,可提供最大224TB原生容量,搭配即時壓縮功能使用時,原廠宣稱可發揮出超過400TB的有效容量。

 【機箱背面】Hitachi VSP F400硬體解剖 

如同多數中階儲存設備,VSP F系列也採用雙控制器設計,但特別的是提供了高階機型相同的徹底模組化設計,所有I/O介面,包括前端介面、後端介面與管理介面,都是可抽換的模組化單元。

以VSP F400來說,每組控制器除了預設安裝1組管理埠模組外,能視需要搭配安裝最多8個I/O模組,包括1種用於提供12Gb SAS埠的後端I/O模組,以及4種用於提供主機端介面的前端I/O模組—8Gb FC、16Gb FC、10Gb iSCSI與10Gbase-T iSCSI。

另外用戶也能選擇將4個一排的I/O模組,換成1個1U高度的內接式NAS模組,作為NAS閘道器來提供檔案共享存取功能,每個NAS模組都含有6個專用於NAS檔案存取的10GbE埠。VSP F400最多能使用2個內接式NAS模組,並提供12個10GbE埠。

 

 HDS VSP F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規格 

*存取延遲低於1ms。 **含10Gb BASE-T埠版本。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9月

 

 Hitachi VSP F系統軟體與管理功能 

自前年發表的新一代高階儲存產品VSP G1000起,Hitachi引進了新的儲存虛擬化作業系統(Storage Virtualization Operating System,SVOS),作為日後全線儲存產品的通用作業系統,接下來包括VSP G系列,以及全快閃的VSP F系列,全都是以SVOS作業系統構成軟體核心,帶來了統一管理的便利性。

目前SVOS最新版本是6.4.1版,除一般SAN管理功能外,還內含自動分層儲存、Flash優先存取(稱作Active Flash)等Flash存取最佳化功能,搭配Hitachi專屬FMD模組時,還可啟用進階的壓縮與存取負載卸載功能,亦能透過異構儲存虛擬化技術,介接第3方的儲存設備,也能支援加密、快照、同步與非同步模式的遠端複製,以及VMware VVols架構。

在全快閃的VSP F系列上,將常用的SVOS軟體功能都內建在基本組態中,包括快照、Clone、本地端複製等,遠端複製與加密功能則為選購,介接第3方儲存設備的異構儲存虛擬化功能則被省略。

在管理介面方面,除過去的Hitachi Device Manager控制臺外,HDS最近又導入了一個稱作Hitachi Storage Advisor的全新網頁式管理軟體,將日常的常用管理功能,納入到更直覺、更容易使用的圖形介面中。

Hitachi Storage Advisor本身是以VM型式部署,只要設定好連結儲存設備與前端主機的環境參數,就能讓用戶透過直覺式的操作介面,執行儲存空間配置、LUN掛載等功能,還新增排程自動快照功能,大多數日常管理功能都可藉由這個介面來完成。

全新Hitachi Storage Advisor管理介面

VSP G與F系列都可透過這個全新介面來執行管理工作,結合了儀表板介面與簡便的自動化設定流程。搭配Brocade與Csco SAN交換器時,可以前端伺服器為核心自動配置空間,只要登錄好環境,幾個步驟就能完成LUN建立與掛載,與交換器相關連線配置。

 

傳統Hitachi Device Manager管理介面

傳統的Hitachi Device Manager控制臺介面比較瑣碎、且不易使用,但可以提供更精細的系統資訊,一些底層設定也仍然必須透過這個介面來執行。

 

 產品資訊 

Hitachi VSP F400

● 原廠:HDS(02)2719 -0077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控制器4U,磁碟櫃2U

● 儲存容量:專屬FMD模組,7TB~224TB原生容量 

● RAID模式:1+0/5/6 

● 主機端介面:8Gb FC,16Gb FC, 10Gb iSCSI, iSCSI 10GBASE-T 

● 軟體功能:預設內含軟體功能:快照、Clone、本地端複製/選購功能:遠端複製、加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