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資訊科技資訊服務研發處資深經理 孫銘鴻:受惠於NetApp AFF A250 NVMe 全閃儲存系統的引進,讓我們能夠建立更寬裕的儲存空間,以及更優異的I/O 存取效能,輕鬆滿足來自專案應用上的多變需求,有效帶動公司整體業務的快速增長。

由知名系統整合廠商神通電腦分割設立的「神通資訊科技」(以下簡稱『神通』),不僅傳承前身豐厚的系統整合歷練與核心技術底蘊,更順應科技浪潮的演化,持續與時俱進,如今聚焦於智慧城市、數位轉型主軸,為眾多政府機構、民間企業客戶提供AIoT 系統整合服務,同時間受託執行的AI 相關開發與測試專案,始終維持在數百件之多。

顯而易見,AI 專案的承作,是現階段神通的業務核心,唯有如期如質交付一件接著一件的專案成果,方能締造亮麗營運績效。因此,如何為專案團隊建構高效敏捷的作業環境,就成為神通極為關切的重要課題;所以總是力求引進最新、最快的系統,不斷優化開發與測試環境。

考量到AI 專案執行效率的精進,除了需要憑藉GPU來提高運算力外,亦需設法增進資料搬移與存取的速率,驅使神通必須持續推升儲存容量及效能。於是早在2019 年期間,就決定將原本以NAND SSD 為主的全快閃儲存設備,轉換成IOPS 更優異的NVMe SSD-based 全快閃儲存設備。歷經長達一年的評估、測試與討論,最終拍板選定導入兩座NetApp AFF A250,同時一併引進一座NetApp FAS2700,另購置了與NetApp 有OEM 合作關係的Mellanox 25GbE 交換器。

依未來三年儲存擴充計畫,擇優引進NVMe 陣列

神通資訊科技資訊服務研發處資深經理孫銘鴻表示,從三、四年前起,神通積極推動 IT 轉型,致力建構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同時間部署了兩種主要的儲存環境,其一以NetApp AFF 8040 全快閃陣列為主軸,搭配NetApp FAS8020 建立二線儲存架構,另一以軟體定義儲存(SDS)為主軸;而神通會依據工作負載屬性進行分流。

不過在分流狀態下,出現一項難題。在NetApp AFF8040 環境中運行的專案工作負載,始終維持順暢,這部份沒有問題;但若是處在SDS 環境,假使過多工作負載湧入,達到承載量的尖峰,IOPS 性能就會顯著下降,影響專案執行速度。

神通擔心,SDS 環境效能表現日益不穩,形同為業務發展埋下不安定因子,亟需妥善解決,因而著手擬定一份適用於未來三年的儲存擴充計畫,並且付諸執行。

後續在遴選過程,神通針對數個不同廠牌的NVMe 儲存陣列進行PoC 測試,其中NetApp AFF A250 在成本效益比的表現最為突出,不但能展現神通所期望的IOPS 效能,也提供Snapshot、SnapMirror 等豐富的加值軟體,有助於神通更輕鬆滿足資料保護、異地備援的需要,加上在PoC 過程,NetApp 積極給予支援,幫助神通迅速解決了技術面、操作面、整合面等等問題,因而雀屏中選。

孫銘鴻指出,隨著建置標的底定,神通在2021 年1 月間啟動採購程序,而相關設備在同月底到貨,隨即進入農曆年節。幸而獲得NetApp 鼎力協助,展現頗高作業效能,得以在有限工作天內,完成多達逾600 個虛擬機的移轉作業,幫助神通如期在3 月正式啟用全新儲存系統;在上線前夕,網路部門也完成新購Mellanox 25GbE 交換器與既有10GbE 交換器之間的優化設定,確保系統環境當中的資料傳輸、以及將運算結果傳遞至最終用戶的整個過程,一路流暢飛快。值得一提,因神通應用場景有別於一般企業,須針對各個專案建立不同的系統環境,導致虛擬機數量持續攀升,迄今已來到近千個之多; 而每個虛擬機承載的資料截然不同、重複性低,所以即使經過去重複/壓縮,資料減量效果仍然有限,故最終獲得的空間節省比率為2.5:1,未達NetApp 容量保證方案設定的3:1 門檻。

值得一提,因神通應用場景有別於一般企業,須針對各個專案建立不同的系統環境,導致虛擬機數量持續攀升,迄今已來到近千個之多; 而每個虛擬機承載的資料截然不同、重複性低,所以即使經過去重複/壓縮,資料減量效果仍然有限,故最終獲得的空間節省比率為2.5:1,未達NetApp 容量保證方案設定的3:1 門檻。

NetApp 經確認無誤,依約提供空間補償,確保神通依然享有更寬裕的使用空間,而孫銘鴻也對NetApp「說到做到」的處事風範備感佩服。

善用Snapshot、SnapMirror,輕鬆做好資料保護

啟用A250 至今將近一年,不論對於神通專案團隊的工作效率,抑或MIS 團隊的管理效率,都帶來明顯效益。

首先在 I/O 效能方面,過去舊環境的平均 IOPS 約為3 萬上下,如今恆常維持在10 多萬水準,前後差異達5 倍以上;若純粹以過去效能瓶頸相對顯著的SDS 而論,落差更來達幾十倍。影響所及,同仁因I/O 效率不彰而造成專案進度延遲的機率,如今已趨近於零。

其次隨著A250、FAS2700 等新機到位,舊有的 AFF 8040 及FAS 8020 順勢退出一、二線行列,其中 AFF 8040 轉為ERP 資料儲存系統,FAS 8020 則被安裝於備援中心,開始肩負起災難復原重任。因應新架構成形,神通充分善用Snapshot、SnapMirror 功能,在無需借助備份軟體下,持續執行 A250、FAS2700 及FAS 8020 三座設備間的資料抄寫,且以Volume-based 方式運作,使MIS 無需再像過去耗時監控與調整備份排程,大幅減輕管理負擔。

再者,以往作為主要儲存設備的AFF 8040,包含控制器機箱與磁碟櫃,共計佔有6U 空間,可提供10TB儲存容量;反觀A250 僅有2U 高度,經過去重複與壓縮後可供應近60TB 儲存空間。意謂新設備僅以1/3 大小的輕巧體積,就能承載逾5 倍大的資料量,空間效益比相對優異,這對於非常講究機房坪效的神通而言,無異是一大價值。

特色

舊環境平均IOPS 約為3 萬,如今始終維持在10 多萬高檔,前後差異達5 倍以上;讓專案團隊得力於I/O 效率激增,加快工作效率

MIS 藉由Snapshot、SnapMirror,可在本地端A250 和FAS2700、異地端FAS 8020之間持續執行資料抄寫,使MIS 無需耗時監控與調整備份排程,減輕管理負擔

A250 僅有2U 高度,經去重複與壓縮後卻可提供近60TB 儲存空間,與前一代設備6U 高度、提供10TB 容量相較,空間效益比更為優越

精選NetApp 產品

NetApp AFF A250

NetApp FAS27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