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部門、協力廠商等通力合作,我們順利把 ETL 程式、資料庫、數十 TB 資料,以及應用程式與後台的應用服務對接等,在預定的專案時限之內,轉移到新的 EDW 倉儲系統上。此專案能順利成功,背後也得歸功 Dell Technologies扮演強而有力的 IT 合作夥伴,全力給予各種技術支援。 群創光電平台暨技術發展處處長 陳欣如

面對市場快速變化、需求混頓不明的挑戰,2020 年群創光電以「轉型再造、價值躍進」為核心,從智慧製造、彈性決策兩大主軸推動數位轉型。截至目前為止,除產品良率、生產效率飆升外,在新世代企業資料倉儲 (EDW,Enterprise Data Warehouse) 數據平台啟用後,應用效能也提升 30%,為公司長遠發展奠定穩健的基礎。

受到 COVID-19 疫情延燒影響,備受關注的 2021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2021 年初首次以全數位化開展。因應後疫情時代下,全球商業活動與生活型態的改變,群創光電在本次大會中,展出一系列多項最新前瞻研發技術的研發成果,如 AM miniLED、AM microLED 、8K/4K 超高解析度、全屏極窄邊框等,以及全方位顯示器解決方案,積極佈局智慧育樂、智慧車用等場域應用商機。

在競爭激烈的面板產業中,群創光電能在韓國、中國等對手夾擊下脫穎而出,並在 2020年第四季創下獲利新高,實踐轉虧為盈的目標,關鍵正在於 2017 年起推動智慧製造專案,加上 2020 年擴大為數位轉型計畫。根據群創光電提供資料顯示,目前已改善訂單需求滿足率達 42%,並運用 AI 檢測技術順利提升生產效率達 1.2 倍。

群創光電平台暨技術發展處處長陳欣如表示:「高科技製造業在投入創新技術研發之外,在製造部分自然是追求提高生產效率、產品良率、降低製造成本等目標。COVID-19 疫情肆虐期間,群創光電因為推動智慧製造有成,不僅解決同仁無法回到第一線工作崗位上的困境,也同時避免曝露在疫情中的風險,且沒有因為人工短缺而造成的產能損失。」群創光電推動數位轉型是以「轉型再造、價值躍進」為核心,佈局新世代顯示器應用市場,藉此在市場的產業領先地位。隨著新一代數據平台啟用,我們有信心逐步擴大數位轉型的效益,為公司長遠發展奠定穩健的基礎。

啟動關燈工廠計畫 產線覆蓋率達 71%

成立於 2003 年的群創光電,以創新及差異化技術提供先進顯示器整合方案,如 8K/4K超高解析度、主動式矩陣 AM miniLED、AM microLED、LTPS 以及多元觸控解決方案等,產品涵蓋電視用面板、桌上型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用面板、中小尺寸面板、醫療用、車用面板等。該公司擁有 3.5G、4G、4.5G、5G、6G、7.5G、8.5G 到 8.6G 等各世代生產線,是全球唯一可提供完整大中小尺寸 LCD 面板、及觸控面板等一條龍全方位顯示器的業者,可為消費者提供全方位的產品組合與解決方案。

隨著消費電子市場對面板需求快速增加,群創光電在投入創新技術研發之外,也致力提升產品品質與生產良率,早在 2012 年即建立符合自動化 3.0 的觸控一條龍產線。而隨著全球製造業版圖向亞洲國家移動,迫使 2013年德國政府喊出工業 4.0 的策略,協助中小型製造業引進資通訊技術,強化自身的競爭力之後,群創光電也開始探索推動智慧製造相關專案的可能性。

陳欣如進一步指出,隨著智慧製造概念日益清晰,這也幾乎已成為製造業的目標,畢竟傳統製造技術已面臨瓶頸,各大業者都為良率難以再提升而感到困擾,所以自然希望能藉此突破營運的瓶頸。由於多年前,我們已經建立專門儲存生產過程中資料的 數據平台,具備邁向智慧製造的基礎,所以我們在 2017年起即開始推動工業 4.0 專案,並於 2019 年啟動「zero touch」關燈工廠計畫。

簡單來說,群創光電的智慧製造計畫,是在自動化工廠基礎下,融合 IoT、大數據資訊科技、物流全自動化等技術,打造新一代無人關燈生產工廠。不光如此,產線也會透過數據平台上收集的大量生產資料,搭配 AI、大數據分析後,找出生產過程中的潛在問題,進而達到提升自動化製造技術。根據群創光電提供資料顯示,自從推動智慧製造計畫後,對於品質、良率等確實有大幅提升,產線重大異常件數 (AERB) 也順利逐年遞減,約有效降低人力 26%,減少品質異常 57%。

因應市場變化 雙主軸推動數位轉型

2020 年 COVID-19 疫情爆發後,各國企業在短時間內被迫得實施居家辦公、分流辦公機制,反而帶動消費性電子產品銷量暴增。

在此狀況之下,高科技製造業除得因應全球製造業版圖變動帶來的衝擊之外,也得因應後疫情時代下的急單湧現趨勢,強化在設計、製造、品質、管理等能力。面對此波快速而來的衝擊,群創光電決定以智慧製造、彈性決策為兩大主軸,全力推動數位轉型,期盼藉此優化生產流程與組織管理。即是以既有優勢與彈性跨界的能力,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將原本獨立運作的智慧工廠、決策系統串連,達到技術提升、產能加乘效益。

在智慧製造部分,群創光電是透過智能管理強化精準設計、智働生產,智慧檢測等三大面出發,藉由整合不同領域專家、資料科學家、數據技術專家等三類人才,打造 Zero Touch 關燈無人工廠。目前該公司已累積相當豐厚的成果,首先是強化精準設計結合數位孿生 (Digital Twin) 技術,在維持高品質的前提下,加快產品開發週期。 其次,智慧檢測技術部分,則以運用影像大數據技術開發 AI 模型,替代傳統的人工目視檢驗,實踐大幅度減少檢驗人力並提升整體檢驗品質的目標, 生產效率提升 1.2 倍。

陳欣如表示,在智働生產部分,從生產前的智慧排程、智能 DOE、智慧派工等,一直到生產中 / 後的設備健康診斷、虛擬量測、智能參數監控、 智能回饋控制、智慧物流、智慧監控等,多項智慧製造技術已全部整合,成為具備至自我感知、記憶、運算、反應、 學習的高智能化工廠,訂單需求滿足率改善42%。根據統計,截至 2021 年我們的關燈產線覆蓋率已達 71 %,整體成果非常亮眼。

打造新世代數據平台 滿足公司成長需求

在智慧製造之外,群創光電推動數位轉型的另個重心,在打造支援智慧營運的彈性決策平台,以 BI(Business Intelligent) 運作為碁石,將原本分散的功能平台、流程整合,為營運團隊提供多維度、即時、準確的可視化決策輔助資訊,如產業分析、明星產品、獲利選單、產能調度、收益分析等關鍵資料。然而數位轉型能否達成預期效果,關鍵在正在於使用多年的數據平台。

早在 2005 年,群創光電已認知到資料收集的重要性,於是在建立其跨廠區生產營運企劃系統 (GPC)、導入品質資訊系統 (QIS),整合並串聯各廠 MES 與 ERP 系統。此外,亦同步引進國外知名廠商 EDW 企業資料倉儲解決方案,便於整合前述不同系統、產線產生的資料,透過二階段工程分析應用系統的建置,建立對危險批 (Risk Lot) 的資料分析,以及工程資料的分析 (EDA) 的同時。隨著公司業績逐年上升,產線規模持續擴大、資料運用日益平凡,歷年來已多次透過擴充 EDW 系統效能與儲存空間的方式,以滿足繁雜的資料分析需求。

「2020 年因應數位轉型需求,我們也發現原有 EDW 效能與空間都面臨瓶頸,需在維護合約到期之後進行升級。只是早期添購的 EDW 架構採用專屬硬體架構,所有維護工作都得仰賴外部廠商,資訊部門難以掌握相關核心技術。」陳欣如解釋:「此種全部委外模式,其實與公司文化完全相反,於是我們在經過審慎評估之後,決定將此系統轉移到分散式的開放式架構上,以滿足公司未來發展。」

Greenplum 結合超融合架構 滿足 EDW 未來成長需求

當決定要將 EDW 倉儲系統從原本封閉式架構,轉移到開放式架構時,資訊部門內部有許多的討論,包括開放式架構是否能負荷此項工作?封閉式架構的維護成本高,對企業也是個負擔。因此資訊部門做了許多研究分析,發現已有許多在開放式架構下執行各種關鍵應用服務的成功案例,因此在多次討論下,決定維持引進開放式架構的計畫。只是 EDW 倉儲系統轉移最重要工作,在於後續資訊系統盤點,周邊系統介接,以及軟/硬體、合作夥伴選擇,且必須在 12 個月內完成此專案。

使用至今超過 15 年的群創光電數據平台EDW 倉儲系統,歷年來已累積相當多的應用程式,且隨著公司營運業務的擴張與產品種類增加,各應用程式之間的關連性也變得複雜。所以跨部門的專案團隊首要工作之一,即是要盤點資訊資產及其相依性與關聯性,同時整併重複需求的應用模組,以及刪除久未使用的應用程式。

其次,在考量公司未來發展,以及日後資料增加服務、系統穩定性上,資訊部門也決定採用技術成熟的超融合架構。在評估市面上各品牌之間的穩定性、可靠度、技術支援能力之後,群創光電最後決定引進Dell Technologies 的大數據平台解決方案,搭配 Greenplum MPP 分散式資料平台軟體,及 Trinity 企業資料整合 (ETL) 軟體,並決定由歐立威科技協助資料轉移與導入。

陳欣如說,這項專案是非常大膽的嘗試,因為尚且沒有案例是把原本專屬架構的 EDW倉儲系統,轉移到分散式架構的平台上,特別在系統轉移工作方面,我們是尋找台灣當地系統合作商協助,這對資訊部門壓力非常大。所幸在資訊部門、協力廠商等通力合作,我們順利把 ETL 程式、資料庫、數十 TB 資料,以及應用程式與後台的應用服務對接等,在預定的專案時限之內,轉移到新的 EDW 倉儲系統上。此專案能順利成功,背後也得歸功 Dell Technologies 扮演強而有力的 IT 合作夥伴,全力給予各種技術支援。

隨著新世代 EDW 倉儲系統正式上線,各項專案效益也逐漸展現,應用程式效能大幅提升 30%,在超融合架構的新一代資料壓縮技術協助下,資料儲存成本也降低 40% 以上。特別是 EDW 倉儲系統優化之後,佔用機房的空間也大幅減少,整體耗能更因此得以節省70%,與公司追求綠色能源、永續發展的目標不謀而合。

展望未來,群創光電將持續朝智慧營運目標邁進,並從獲利選單、料況優配、智慧調度等三大面向發展,創造出最具韌性的經營體質與核心競爭力。藉由串接客戶,訂單、產品開發、工廠及供應鏈,可實踐優化獲利、滿足客戶等策略,以便可選擇最合適的投產產品順序。面對長短料問題,則預計利用智能選單系統,進行智能化物料及排程組合,最後再將生產完成的商品,透過智慧調度機制確實將生產貨品送達客戶指定目的地,免於疫情或氣候變遷因素的挑戰,全面提昇整體經營體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