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優先 X 製造轉型 高科技製造業解決方案」線上研討會全體講師

為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轉成以數據驅動營運的新智慧型企業,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聯合資策會及數據優先聯盟,於昨日舉辦「數據優先 X 製造轉型 高科技製造業解決方案」線上研討會,會中邀請戴爾科技集團、聚碩科技、歐立威科技及資策會等成員,向各界分享轉型策略、架構及實踐實務,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109年資通及電子零組件出口金額達到1847億美元占整體出口額53.5%,創下了歷年新高,顯示高科技產業佔我國產業重要性。然而疫情使得數位化加速進行,產業供需的不確定性加劇,製造業如何面對交期、良率、插單、急單、庫存壓力等,再再顯示善用「數據力」強化精準調控、減少偏誤的重要性。

工業局顏鳳旗副組長在致詞時提到,變動的時代也是創新的時代,去(109)年在經濟部工業局的見證下,戴爾科技集團與國內外各大業者組成數據優先聯盟(Digi-Data Alliance),就是為了集結產業的力量,共同創造數據創新應用生態系,協助台灣企業內部數據資本化並加速數位轉型。

韌性為轉型一大優勢

「數位轉型對企業而言可獲得的一大競爭優勢在於韌性」戴爾科技集團資深技術顧問李文哲進一步解釋,韌性包含架構韌性、部署韌性、場域韌性與支付韌性,使企業在各面向都具有更強的因應力。

欲實現多面向的韌性則需要有更快、更穩、更省、更易擴充的數據基礎建設與環境,甚至要有完整的技術生態圈與之搭配呼應,企業才能更全心投入自身獨有的競爭強項上。

資料湖為數據驅動的地基

根據IDC預測未來新增長的資料將有80%為非結構化資料,不適合再用過往的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來分析,須建立起以資料湖(Data Lake)為主的系統來分析。聚碩科技非結構化數據解決方案技術顧問李宗遠解釋:「運用資料湖統合資料、消除資料孤島,企業才能真的轉向以數據驅動的新營運。」

新營運活動包含5G通訊、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生產履歷等等,均是以資料湖為基礎才能開展,因此資料湖必須具備橫向擴充、高可用性等特性,方能支援滿足新需求。

參考前例減少轉型風險

在轉型過程中,企業若只靠自己摸石子過河是高度危險的,參考業經驗證的實例相當重要。歐立威科技技術協理陳進賢分享豐富的數位轉型實務經驗:「以數據驅動的企業必須特別重視數據系統,系統必須能解決資料的破碎、複雜問題,以利進入轉型程序。」

另外陳進賢也提醒企業,數位轉型可考慮採行開源方案,以減少專屬技術壁壘的限制,同時當重視數據系統及環境的敏捷性,從而縮短新營運系統的開發時間,以及必要時能善用巧用雲端技術。

典範、指標、程序推助轉型

根據Forbes Insights調查全球有75%企業將轉型為數位企業;55%亞太企業2年內將大規模進行數位轉型;資策會MIC調查也顯示,國內服務業或製造業也有一定比例正評估或投入數位轉型。對此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徐志浩副處長歸結:「無論國內外調查均顯示數位轉型為全面性課題,各區域各國各產業均要面對。」

徐志浩更分享數位轉型成功典範:豐田汽車善用大數據讓車主更安心, 而建置的雲端服務節省近千萬元成本;相機軟片公司柯達在數位相機崛起後已轉型成生技公司。數位轉型已有階段程序可依循,透過前例研究可減少錯誤與浪費,同時搭配資委會建立的轉型程度衡量指標(DTI)、STEPS轉型方法等,將能夠更快速有效地實現轉型。

透過數據優先聯盟中多位成員精闢的論述,與會的企業定能更加掌握數位轉型的藍圖與策略,並在轉型推動過程中減少偏誤,同時了解數位轉型中可用的具體解決方案。

數據優先聯盟匯聚與統合成員企業的技術能量,因應不同產業、不同取向的轉型需求,提供完整的轉型建議與加速方案,高科技產業可視為一個開端。展望未來數位優先聯盟將推動與分享更多轉型典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