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免費線上PDF轉檔服務者要注意,有網友發現在網路可搜尋到包括履歷表、薪資單等詳細的個人資料,這些資料都來自於線上PDF轉檔服務網站,因民眾使用服務前沒有勾選不公開,導致轉檔之後的PDF文件可在網路上公開被搜尋使用。

近日網友提出警告,利用Google搜尋特定中文及英文關鍵字組合,就可找到民眾個人資料,包括履歷表、薪資單等,內容包括了姓名、出生年月日、手機號碼、通訊住址、工作經歷、自傳、電子郵件……,這些資料都來自免費使用的線上PDF轉檔網站(PDFOnline.com)。

這些可被公開搜尋的使用者資料如履歷表、薪資單並非人力銀行或公司所流出,而是民眾自己使用線上PDF轉檔服務時未注意勾選設定,導致文件對外公開,重要的個資曝露在外。

PDFOnline提供免費的線上轉檔服務,民眾可將文件上傳從PDF轉為Word檔,或是上傳Word文件轉為PDF檔案,不需付費使用,且不需安裝轉檔軟體,使用上相當方便。

以Word轉為PDF檔為例,使用服務時需先勾選是否公開轉檔後的文件,網站預設為公開文件,轉檔後會提供文件網址以方便使用者與他人分享文件,但是明文指出該網址也對外公開,可被Google或Bing搜尋找到。

由於PDFOnline網站為英文介面,資料外流的民眾可能因為不熟悉英語加上未特別注意而習慣點選下一步,造成轉檔後個人文件對外公開,姓名、住址、電話號碼等詳細的個人資料可被搜尋點閱。

事實上,不小心公開轉檔的個人文件資料,PDFOnline網站也提供事後的補救措施,可以到該網站上開啟轉檔文件網址,再點選上方的report this document(回報這份文件),便能從設定中回報該網站請求刪除文件,以避免文件繼續公開在外,PDFOnline也提供設定方式說明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