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軟應用DALL-E模型,推出圖像生成服務Bing Image Creator的同一天,多媒體製作軟體龍頭Adobe也發布一系列稱作Firefly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模型,能夠根據描述生成內容,Adobe表示,他們正把這些模型整合到應用程式中,加速創作者工作流程。

Firefly第一個模型著重於創建圖像和文字效果,而且適用於商業用途,官方解釋,Firefly使用Adobe Stock中大量的專業授權圖像、版權已過期的公開授權內容,以及公領域的內容訓練而成。同時Adobe也以樣式引擎強化模型,協助創作者生成獨具風格的藝術、圖形和文字效果。

Firefly被嵌入到Adobe Creative Cloud、Document Cloud、Experience Cloud和Adobe Express中,在創作者現有的工作流程,提供編輯輔助以及創作建議,像是在修圖方面,創作者能夠以文字提示,指定Firefly在畫布特定區域生成物件,Firefly會根據上下文生成合理的內容,在日常繪圖創作中,創作者還可以輕易地利用指令,要求Firefly向量化手繪圖,並且使用編輯工具進一步調整。

在影片編輯上,創作者只要提供文字描述,Firefly就能改變影片中的天氣。Firefly也能被用於協助編輯3D模型,人工智慧將會根據創作者提供的材質和條件,提供更多渲染建議。Firefly也有針對一般使用者的應用,只要提供一些素材,Firefly就能自動生成廣告橫幅或是社交平臺用圖。

同時Adobe還計畫以API的形式提供Firefly服務,使用戶能夠將圖像生成人工智慧,整合到自定義的工作流程和自動化工具中。

Adobe之後還會開發針對不同技能程度和使用案例的模型,也計畫讓創作者可以根據個人和品牌風格訓練專屬模型,以擴展創作者的生產力,官方也提到,他們盡可能使用更多的內容來源訓練模型,並尋求進一步降低生成內容所存在的偏見和內容的方法。

Adobe將讓創作者有辦法從Firefly中獲利,官方針對Stock貢獻者發展補償模型,使貢獻者可以因為自己的圖像被用於訓練Firefly,而Firefly被更多使用者使用而產生利潤,Adobe提到,在Firefly測試結束之後,會公開補償模型的詳細資訊。

Adobe也期望可以透過Adobe CAI(Content Authenticity Initiative),來推動產業開放標準,並倡議生成式人工智慧模型必須遵守請勿訓練(Do Not Train)標籤,不使用附加該標籤的資產訓練人工智慧,而所有人工智慧生成內容,也都需要在CAI內容憑證標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