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官方在部落格為最近含糊不清的信件內容道歉。前幾天Docker透過電子郵件通知Free Team組織成員,該免費訂閱層級已終止,要求他們轉向付費方案,或是重新申請DSOS(Docker-Sponsored Open Source)計畫,否則帳戶將被凍結,私有儲存庫中的資料也會被刪除。

由於之前使用Free Team訂閱有不少開源專案,Docker這封內容不清的信件使維護者人心惶惶,擔心映像檔工作管線被破壞。現在Docker官方發文道歉並解釋,Free Teams訂閱早已經被棄用,部分原因是其針對性很差,也不如他們新提供的DSOS計畫,官方指出該計畫所提供的好處超過Free Team訂閱,歡迎開源專案轉向使用DSOS計畫。

另外,Docker特別回應在信中未說明,且眾多開源專案維護者困惑的問題,官方承諾只有維護者主動刪除公開映像檔時,他們才會從Docker Hub中刪除該映像檔。因此當維護者不採取任何行動,Docker便會繼續發布這些公開映像檔。

只有在訂閱欄位被標記為Docker Free Team的用戶,才會受到該政策影響,官方提到這些用戶數不到總用戶的2%,而且即便用戶的組織受到影響,用戶個人Docker也不受該政策影響。官方鼓勵所有開源專案都可申請DSOS計畫,Docker在2022年9月更新計畫並且放寬資格,因此之前已經申請過被拒絕的開源專案,也可以再嘗試一次。

申請DSOS計畫的組織不受Free Team訂閱終止的影響,這些組織帳戶將暫時不會被暫停或是刪除,即便申請被拒絕,這些組織也會有30天的時間行動,之後才會被暫停帳戶。至於Free Teams訂閱用戶的私人儲存庫,則確定會在2023年4月13日被停用,Docker官方解釋,因為私人儲存庫是一項付費功能,因此只有用戶付費訂閱才能繼續使用。

Free Teams用戶也可以選擇在4月13日之前,將原本Docker註冊表上私有儲存庫的映像檔,轉移到Docker之外的儲存庫,或是當用戶選擇付費訂閱方案,帳戶和所有關聯的配置、映像檔和儲存庫則完全不會改變。

當Free Teams組織最終沒有付費,也沒有通過DSOS計畫申請,組織被暫停、刪除,組織的命名空間也不會被釋出,因此其他用戶沒有辦法搶占組織的映像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