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背景圖片/Unsplash

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網路犯罪投訴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公布了2022年的網路犯罪報告,顯示去年美國有870個與重大基礎設施有關的組織遭到勒索軟體攻擊,鎖定重大基礎設施的前三大勒索軟體依序是Lock bit、ALPHV/Blackcoats與Hive。

去年IC3收到2,385個與勒索軟體有關的投訴,受害者總計損失了超過3,430萬美元。駭客採用不同的技術來滲透勒索軟體受害者,從網釣郵件、遠端桌面協定到攻擊軟體漏洞,其中,最受駭客青睞的是藉由軟體漏洞來入侵組織。

在重大基礎設施的870個勒索軟體受害者中,涉及了16種重大基礎設施中的13種領域,傳出最多受害者的是醫療照護與公共衛生組織,占了210個,居次的是關鍵製造業,占了157個,政府設施也有115個,資訊科技為107個,金融服務則有88個,其它還包括商業設施、食物與農業、交通運輸、通訊、能源、化學、緊急服務、水資源與國防等。

圖片來源/FBI

Lock bit勒索軟體集團是攻擊重大基礎設施的最大兇手,受害組織有149個,ALPHV/Blackcoats攻陷了114個,Hive受害者則有87個。

FBI再次強調,它們並不鼓勵受害者支付贖金,但不管付不付,都希望受害者向該FBI提報,以利當局追蹤勒索軟體駭客。

其實勒索軟體攻擊在美國的網路犯罪事件中並不算大宗,只是它帶來的影響超越金錢上的損失。去年IC3總計收到了800,944個與網路犯罪有關的投訴,從投訴數量來看,最多的是網路釣魚,有超過30萬名受害者,勒索軟體受害者數量排名第22,從損失金額來看,最多的是投資詐騙,受害者損失超過33億美元,勒索軟體受害者的損失規模排名第2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