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ntel

重點新聞(09/22~09/28)

 元大銀行    雲端轉型   

元大銀行展開上雲計畫,第一步將授信業務核心的法金徵審系統搬上雲

近來,國內金融業者為轉型積極上雲的比例,有逐步升高的趨勢,除了國泰、富邦以外,最近也有另一家國內銀行業者元大商業銀行啟動上雲計畫。第一步就是將銀行授信業務核心的法金徵審系統搬上雲端,來提供雲端金融服務。

元大銀行表示,上雲將是該公司轉型的重要目標,希望透過上雲幫助這家公司達到快速反應市場變化、提升系統擴充彈性及優化整體維運效率。轉型上雲第一步,他們計畫採用IBM雲端方案,以雲端架構為基礎,打造新一代法金徵審系統,從法規遵循、資料整合、風險管理與業務創新四大面向,來創新雲端金融服務。

在這套雲端徵審系統中,還將整合了ESG永續功能,來提供可追蹤的永續金融授信作業,元大銀行表示,未來將透過系統自動化輔助ESG授信作業,除了降低人工作業負擔,也能增加ESG授信資訊的一致及準確性。

 

 Anthos     混合雲    

企業雲原生落地環境不再限用容器,Google混合雲平臺Anthos終於能支援VM了

日前,Google Cloud宣布自家混合雲裸機平臺Anthos for bare metal,不再只能跑容器,也正式支援VM工作負載,這也意謂著,許多企業在轉換混合雲架構時,就能直接將部署在地端各種VM應用跑在Anthos平臺上,而不一定要改用容器才能執行。

去年Google Cloud Next大會上,Google Cloud釋出預覽版Anthos for Virtual Machines時,就已經能讓VM工作負載跑在Anthos平臺上。在正式版推出後,Google Cloud表示,企業用戶以後不只能用以往Kubernetes管理容器方式來管理VM,還提供許多VM管理工具,如命令列、API、Google Cloud控制臺等,並結合雲端VM監控和視覺儀表板功能。而Anthos用來支援VM的核心元件,是使用KubeVirt容器虛擬化技術開發的Anthos VM Runtime元件。

不只是VM管理,該服務也加入多網路介面和IP/MAC繫結的支援,來實現VM搬移,也整合VLAN虛擬網路,可透過採取L4 Kubernetes網路策略,取得類似虛擬私有雲的微分段功能。Google Cloud表示,未來用戶在v1.12或以上版本的Anthos平臺上啟用Anthos VM,將不用額外付費。

 英特爾     開發者   

英特爾開始測試Intel Developer Cloud服務,可供開發者測試最新CPU加速產品優化與開發

英特爾近日在Intel Innovation大會上釋出Intel Developer Cloud服務第一個Beta測試版,並從9月27日正式 提供開發者或合作夥伴來申請。

英特爾表示,Intel Developer Cloud是一個雲就緒的部署和開發環境,開發者可以透過雲端使用最新的英特爾硬體平臺(包含虛擬機、裸機)和軟體,然後在這個平臺上進行開發和測試。英特爾強調,因為是雲端服務形式,所以企業無需任何配置、也不用進行安裝或下載,直接就能使用。

根據英特爾規畫,初期將提供最新款Xeon Scalabl處理器(如代號Sapphire Rapids的第4代Xeon CPU)、GPU平臺和相關軟體優化堆疊,來提供生態系夥伴和開發者透過雲端取用,用於加速產品優化和開發,接下來也將於該平臺上開放使用英特爾AI和機器學習工具套件與函式庫,可供用戶加速ML評估和開發,以縮短產品開發到上市的時程,之後也將提供產品上市前的預配置環境測試等服務。

在該服務網頁的問答中,英特爾也透露, Intel Developer Cloud之後將整合現有英特爾雲端開發環境,如Intel Developer Cloud for oneAPI等。

 

 雲端併購     IBM    混合雲  

IBM再收購數位產品工程服務商Dialexa,來擴充自身混合雲產品和AI服務能力

近來,IBM積極布局混合雲市場,並持續透過併購方式強化自身混合雲產品和AI能力。IBM近日再次宣布將併購一家數位產品工程服務商Dialexa,這已經該公司今年以來第6次收購案,在這之前,IBM相繼買下電信諮詢公司Sentaca、雲端服務諮詢業者Neudesic和網路安全新創Randori等公司。

總部位於達拉斯和芝加哥的Dialexa,擁有超過300名工程師和IT專家,並以提供數位產品工程諮詢和相關服務為主,包括美國最大農業設備製造商Deere & Company、必勝客和豐田汽車都是其客戶。

在Dialexa加入後,IBM表示,未來將借助其在端到端的數位產品服務經驗,包括跨雲平臺的策略、設計、建置及優化服務等,提供企業完整的數位轉型服務方案。

IBM 於2021年混合雲營收,就占其整體收入 35%,已逐漸成為這家公司營收主力,這也讓IBM決定加大雲端投資力道,希望藉由多方併購方式 ,來擴大其混合雲市場版圖。

 

  英國雲端市場   Ofcom   

英國對三大公雲巨頭啟動反壟斷調查,將對違反公平競爭者祭出加強管制措施

近日,英國電信監管機構Ofcom宣布將對於亞馬遜AWS、微軟Azure、Google Cloud在英國有無壟斷性競爭展開調查,原因是,這3家雲端業者2021年在英國公雲基礎設施服務合計市占率就超過8成,擔憂將阻礙英國雲端市場的創新與發展。

Ofcom預計將用1年來評估英國雲端產業整體運作情況,也將全面檢視三大公雲業者在雲端市場有無限制競爭或不公平競爭。Ofcom表示,若有發現不公平競爭而有損市場發展,如價格上漲、服務品質下降和創新減少等,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向政府提出法規或政策建議,或對違反競爭的雲端業者祭出加強管制措施等。

 

 雲端漏洞   甲骨文OCI   

甲骨文修補OCI雲端服務中的雲端租戶隔離漏洞

雲端資料庫巨頭甲骨文(Oracle)在今年6月接獲雲端安全業者Wiz通報,指出自家OCI雲端服務中存有嚴重的雲端租戶隔離漏洞,可能導致企業用戶放在雲端的儲存資料被其他用戶任意存取,造成公司重要資料外洩。甲骨文目前已將該漏洞修補。

Wiz最近也將發現這個漏洞的過程在自家部落格上公開。Wiz表示,他們是在使用甲骨文雲端服務OCI connector連接器來建構自己的技術堆疊時,偶然發現了這個漏洞。進一步追查發現,透過該漏洞,有心人士可以在未取得授權的情況下,將其他OCI用戶的虛擬硬碟連接到自己虛擬機器執行個體上,只要取得對方的Oracle Cloud Identier識別 ,就可以擁有一個或多個未連結volumes儲存空間的存取權限,來進行各種惡意操作,如覆蓋或取代儲存內容。Wiz發現後並立即通報,Oracle收到通知後數小時內完成修補。

圖片來源/Google Cloud、英特爾

 更多Cloud動態 

1.三大公雲明年將推採用Nvidia全新Hopper架構的GPU執行個體

2.Nvidia推出工業元宇宙應用的Omniverse雲端服務

3.AWS混合雲平臺Outposts落地高雄亞灣新創園區,未來將整合5G AIoT應用

4.Google雲端容器分析開始支援Java和Go套件的漏洞掃描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