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TeamT5(杜浦數位安全)執行長蔡松廷(右2)、技術長兼首席分析師李庭閣(左2)、首席研究員潘明杰(右1)和研發經理李宗澤(左1)而言,接受日本創投600萬美元A輪融資,是為了優化該公司的商業營運模式。、

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資安業者TeamT5(杜浦數位安全)預計於明(9月14日)舉辦日本線上記者會正式宣布,該公司取得由日本最大創投JAFCO(集富集團)主投,加上日本最大跨國企業伊藤忠商事(Itochu)和日本最大資安系統整合業者Macnica的A輪創投資金,預計募資金額超過600萬美元(約新臺幣1.85億元),並於今年7月正式成立日本子公司,全力布局並經營日本資安市場。

TeamT5創辦人兼執行長蔡松廷(TT)表示,該公司從2017年開始成立業務團隊後,曾經有多個創投詢問增資該公司,但之前為了確保對公司產品和發展方向的主導性,一直都沒有點頭答應創投投入。

蔡松廷指出,該公司在日本市場發展因為有Macnica的協助,營運狀況不錯,但受到疫情影響,原先2020年預計要成立的日本子公司計畫則延宕至今年7月。加上他也發現,創業團隊多以技術宅為主的TeamT5,公司若想持續發展並擴大市場影響力,在商業發展上,就需要許多有經驗的導師提供建議和幫忙。

要怎麼讓這些提供商業建議的導師變成自己人,引進對於經營資安市場有經驗的創投資金是一條路,因此,TeamT5才決定鎖定經營日本市場並引進策略性增資,希望做到把臺灣資安公司的技術和產品帶到海外。

他認為,拿創投資金要懂得錢要怎麼花、錢要花在哪裡,A輪募資600萬美元的目標就是,在2年內站穩日本市場並建立相關團隊,更重要的是,要等到日本子公司的營收超過臺灣總公司後,才會進行B輪募資的規畫。

TeamT5臺灣市場全方位發展,成日本MSSP業者合作夥伴

蔡松廷表示,臺灣市場是該公司主要發展的市場,也是此次A輪創投主要的投資標的,並且百分之百持有日本子公司股權。在臺灣的發展定位,包括:情資販售、資安鑑識工具和服務的販售、EDR產品販售和防範勒索軟體,以及逐漸成熟的電腦健檢服務等,都是主要的發展領域。

TeamT5在臺灣市場定位是希望成為企業客戶對應進階威脅,包含:APT(進階持續性威脅)攻擊和防範勒索軟體的合作夥伴,透過情資和EDR端點平臺加強對勒索軟體的防護,也透過偵測及處理代管(Managed Detection Response,MDR)服務和資安代管服務業者(Managed Security Services Provider;MSSP)業者合作。

像是防範勒索軟體如何有效,蔡松廷坦言,對付勒索並沒有絕招,也沒有單一解決方案,唯一能做就是盡可能封鎖,做到不同層次的縱深防禦,並用不同方法去看應用程式的運作和執行,透過監控什麼樣的應用程式會去開啟什麼樣的檔案,而開啟檔案的應用程式是否有合法簽章等,透過各種監控勒索軟體的異常行為,甚至製作某一些誘餌文件等,去掌握勒索軟體是否已經在企業內部橫行,最後一招則是透過還原保護的方式,確保企業內檔案免於勒索軟體的加密。

此外,他也指出,日本並沒有電腦健檢服務,透過非長駐型、雲端版、離線版和本機版鑑識工具ThreatSonar的販售,也可以增加日本合作的資安服務廠商的營收,他說:「這也會是日本子公司未來發展的營運動能之一。」

蔡松廷表示,資安情資一直是該公司在日本市場的主力商品,資安情資提供與其他資安業者並沒有衝突,反而是合作關係。

但隨著該公司逐步擴大日本業務範圍,蔡松廷發現,日本市場非常在意資安業者的可信任度,沒有在日本成立當地公司的資安業者,很難贏得日本企業的信任,便於今年7月正式成立日本子公司服務日本當地客戶。

他以企業採購EDR(Endpoint Detection Response,端點偵測與防禦系統)為例,日本企業在選擇EDR產品時,會願意付錢做產品概念測試(POC),在競爭激烈的EDR紅海市場中,資安業者如果沒有足夠的品牌和資源,無法贏得日本企業的信任,連列入產品測試名單都沒有資格。

因此,TeamT5剛開始經營日本市場時,便採取販售資安情資以及提供非常駐型的資安鑑識工具(Threat Sonar)給日本的資安代管服務業者(MSSP),以及提供給企業內部有建立CSIRT(電腦資安事件應變小組)團隊的日本大型企業,做為主要的日本市場經營策略。

他說,ThreatSonar作為非常駐型的資安鑑識工具,可以協助MSSP業者快速鑑識企業受駭範圍,人為進行電腦鑑識一小時內頂多鑑識一、兩臺電腦,但使用鑑識工具就可以協助MSSP業者在一小時內快速鑑識伍佰臺、一千臺電腦,可以節省MSSP業者許多服務時間。

他認為,資安最終要走向資安服務提供者,如果只是作為一個只會整合各種資安產品的資安系統整合業者,成為一個買產品送服務的資安業者的話,在日本資安市場的經營是無效的。

因此,他指出,TeamT5後來選擇與統籌資安服務和提供中控臺的日本MSSP業者合作,也讓MSSP業者成為TeamT5在日本產品銷售的另類通道。

TeamT5引進創投資金,尋求專業商業團隊協助

TeamT5創業團隊是以技術團隊為主,對於商業發展、經營策略都需要其他更多專業人才的協助,蔡松廷表示,想要增加影響力、想要把臺灣資安技術產品帶到海外,好的商業操作、規畫策略很重要,怎麼找到擅長這方面的夥伴就很重要。

他坦言,從公司於2017年開始成立業務團隊後,歷經5年的摸索發現,臺灣資安創業困難的原因在於缺乏成功模式和好的商業導師,目前有一些臺灣的資安新創公司從創立公司、研發產品後,不少資安新創公司的創業團隊會因為產品和技術都不錯,會選擇將產品技術賣斷出場、獲利了結。

但他心中的疑慮在於,難道資安新創只有賣斷產品和技術這一條路嗎?許多美國資安公司因為有良好的商業模式,反而可以透過IPO(首次公開發行)的方式,將私人企業變成上市櫃公司,接受市場投資人的考驗。「這些商業運作模式,都需要專家提供協助,便需要設法引進創投資金和專業商業營運團隊的協助。」他說。

蔡松廷表示,以前不敢拿創投的錢,就是因為不知道錢怎麼花?但他這次取得超過600萬美元的A輪創投資金,希望藉由專業的創投團隊的輔導,就可以協助TeamT5克服以往不知道「創投的錢要怎麼花」、「如何搭配業績目標成長」、「內部管理規畫需要設立什麼樣職位」、「如何落實相關內稽內控」甚至「公司要IPO之前,要做什麼事情」、「海外夥伴需要找哪些人」、「有沒有人可以協助審視相關的營運計畫」等商業運作上遇到的困難。

他指出,A輪資金的營運目標就是要站穩日本市場、打造日本營運和技術團隊,最明顯的檢視關鍵就是:日本子公司的營收兩年內要超越臺灣總公司。蔡松廷說:「等到站穩日本市場後,才會開始規畫B輪的募資計畫。」

此次,TeamT5的A輪募資主要來自三大日本企業與創投業者,由JAFCO(集富集團)主投,該公司同時也是工控資安業者TXOne(睿控網安)A輪募資1,200萬美元和B輪募資7千萬美元的主投者,JAFCO也是日本最大創投集團,投資企業超過500家,其中有115家公司公開發行。

其他的創投資金來自日本最大跨國企業伊藤忠商事(Itochu),在2020財年以市值、股票價格及合併淨收入,正式成為日本最大綜合貿易公司。至於資安系統整合業者Macnica也是TeamT5之前在日本的經銷合作夥伴,也是日本最大的資安解決方案提供商。

取得B輪募資表示產品和商業模式獲得肯定,新創公司的重要關鍵

對於新創公司而言,資金充沛與否是公司能否持續營運的重要關鍵,最早期的種子輪(Seed Round)的投資就是投資一個創新的概念,主要資金來源通常來自家人(Family)、朋友(Friends)和傻得可以的善心人士(Fool)。

其次的天使輪(Angel Round)投資,通常已經有一個初步的原型概念(Prototype)和尚無法驗證的商業模式,但已經累積一些核心客戶,創業資金來自比較不在乎盈虧、願意冒險的天使投資人(Angel)或天使投資機構、孵化器(Incubator)或加速器(Acclearator),這類天使投資人通常會引薦相關的人脈。

A輪資金(A Round)的注入,通常是公司已經有完整產品和商業模式、行業內有一定口碑但公司仍處於虧損狀態。從A輪開始,資金來源就來自對新創公司進行5~8年風險投資的創投(Venture Capital)公司而非天使投資人,以公司有沒有機會上市櫃或被併購作為投資依據。

B輪融資(B Round)是所有新創公司的重要關鍵,此時公司已經有穩健的商業模式或預計拓展海外市場、加速公司的規模化、拓展新業務和新領域,投資資金以創投為主,少數有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PE)投資。

至於C輪融資(C Round)表示該公司已經是業者的領導者,為了公司上市櫃(IPO)而準備,主要投資資金來自私募股權基金,少數來自先前跟投的創投資金。之後不論是D輪、E輪等等資金等,都是公司把C輪資金用完後,但仍無法順利上市櫃,所以必須增加其他輪的資金,讓公司可以順利上市櫃。

至於Pre-A輪資金表示天使輪的資金已經用完了,但產品還不到A輪融資時的產品成熟度,只好透過Pre-A輪的募資,希望能儘速達到產品成熟的目標。其他像是B+輪募資或是B++輪募資也是相同意思,表示B輪資金用完後,但還沒有達到足夠的規模化或海外市場規模程度,只好繼續募資做補強。

工控資安公司TXOne Networks執行長劉榮太表示,第幾輪募資的重點還是在於:「這是第幾次出來募資。」他說。像是,許多公司種子輪(seed money)就是做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並驗證可行性;A輪資金就是把產品做好、做強;B輪可能就是做一些大客戶以證明產品實力及前景,並能有一些收入;C輪會在銷售通道開展以及行銷上做更大的投入以拓展市場,然後繼續D、E、F 輪募資。

劉榮太指出,由於產業成熟、競爭加劇,很少資安公司C輪就能上市的。比如最近幾年上市的 Crowdstrike 從創辦到上市花了8年,中間做了七輪的增資,最後一次是E輪;SentinelOne 從創辦到上市也花了8年,最後一次是F輪。

不過,以幾個臺灣常見的資安新創公司的募資金額為例,臺灣資安新創奧義智慧在2019年8月取得淡馬錫旗下Pavilion基金的565萬美元的B輪融資,產品和商業模式已經獲得創投肯定;區塊鏈資安新創Xrex則於2021年8月取得1,700萬、由中華開發領投的Pre-A輪資金,還需要強化相關產品完整性,並積極拓展對外的合作關係。

區塊鏈資安公司博歐科技(Cybavo)也在2021年6月取得400萬美元的Pre-A輪募資,並於今年6月成功出場,由全球第二大穩定幣USDC發行商Circle收購,收購金額並未對外揭露。

鎖定工控資安的臺灣資安業者TXOne(睿控網安),在全球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持續成長的情況下,TXOne在2021年8月取得1,200萬美元的A輪募資,更在今年8月,取得7,000萬美元的B輪募資。TXOne的B輪募資也是近期募資規模最大的募資案。

至於臺灣資安公司TeamT5則在今年9月,取得日本三大企業與創投公司的A輪募資,募資金額600萬美元,預計2年後才會啟動B輪募資。劉榮太觀察說道:「TeamT5是很晚才出來募資,所以他A輪就在做人家B輪C輪做的事情。」這也證明現在的許多募資已經和公司發展不那麼相關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