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tHub

開源軟體組織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SFC)指稱,GitHub剛推出的AI輔助程式撰寫服務Copilot利用開源軟體社群的資產卻轉成獲利工具,甚至可能侵占了某些授權軟體,將終止使用GitHub,也將協助其成員從該平臺上搬移。

去年6月GitHub開始預覽測試由AI充當開發者結對工程師的GitHub Copilot服務,並在上個月底推出年費100美元,月費10美元的正式服務。繼今年初公開向GitHub及微軟質疑這項工具公然違反開源精神,持續濫用Copyleft軟體,以及未得到回覆後,SFC上周宣布將不再使用GitHub,並將協助其成員揚棄使用。

SFC對Copilot最大質疑在於,它本身是利用其他開發人員貢獻的數十億行程式碼訓練,但這項工具不但提供Copilot用戶用來開發成各家企業或業者的私有、專屬軟體,而且GitHub還以Copilot來獲利。

SFC指控,他們要求GitHub及微軟方面提供Copilot訓練資料集包含哪些來源,遭到對方拒絕。GitHub/微軟拒絕提供使用的Git儲存庫清單、或是使用「公共」二字,SFC相信這是因為其資料集用到了具有授權限制(source-available licenses)的程式碼(即使不是FOSS授權)。他們也引述GitHub承認,在Copilot訓練中,系統碰到GPL授權軟體超過70萬次。這些都證實這個新工具,可能包含了具copyleft授權的公共程式碼。

去年6月GitHub前CEO Nat Friedman指稱,利用公開資料訓練ML是合理使用(fair use),而以Copilot訓練出來的成果屬於其操作者,一如compiler。SFC聲稱,Friedman及其他微軟高層在公開及之後的私下溝通管道中,皆未回應其對此提供進一步說明的要求。

SFC指出,Copilot只是GitHub根本問題的一環,因為GitHub是靠著平臺上開源工具的用戶來獲利,卻把自己包裝成是好人。另一方面,SFC也下詔罪己,因為雖然該組織也代管Git repository主站,但自己還是使用GitHub作為映射站。在Copilot推出後,他們認為這問題已經不容許忽視,他們決定立場更強硬,將完全不再使用GitHub,也將協助其成員將自由及開源專案(FOSS)從GitHub搬移的計畫,對於選擇從GitHub遷出的成員專案提供協助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