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阿里巴巴

中國政府於上周六(5/7)發布公告,禁止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活動,也禁止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擔任主播,亦要求網站必須在每天晚上10點之後,將所有青少年模式的服務下架,以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出,近來新興的網路直播產業雖然帶來了豐富的文化,但主播良莠不齊、打賞行為失範等問題頻生,導致未成年人沈溺於直播、參與打賞,嚴重損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因而以當地的網路安全法及未成年人保護法為依據,祭出了直播規定。

其一為直接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要求直播平臺嚴格落實實名制,並禁止替未成年人提供現金充值、禮物購買與在線支付等各種打賞服務。

新規定也要求網路平臺加強主播帳號的註冊及審核管理,不得替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路主播服務,若是16~18歲則可在徵得監護人同意之後擔任直播主。

中國在2020年10月強制網路直播及影片平臺推出青少年模式,以限制服務功能、在線時間及瀏覽內容,此次的新規定則要求各大平臺在每天晚上10點之後,下架青少年模式的所有服務,以保障青少年的休息時間。

舉凡違反上述規定的平臺,輕則面臨暫停打賞服務,重則關閉直播業務。中國政府也曾在2019年限制未成年人的網路遊戲時間,規定平日只能晚90分鐘,周末不得超過180分鐘,且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8點之間禁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