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Quantum Engineering Programme官網

量子技術的進步也可能破解原本加密的網路。為此新加坡啟動一項3年期的量子工程計畫(Quantum Engineering Programme,QEP),測試保障國家關鍵基礎架構安全性的技術。

QEP是由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支持,初步結合15家當地政府及民間公司加入,將針對市面商用的「抗量子」(quantum-safe)通訊技術,以及處理敏感資料的業者進行全國測試,以確保基礎架構安全性及人民資料安全。

QEP指出,支援資料保密的公鑰加密法已經被認為可能遭量子電腦攻擊,雖然現今的量子電腦還太小尚無法破解加密,但業界已經呼籲開發能抵抗量子電腦破解的安全技術。

抗量子(quantum-safe或quantum-resistant)通訊技術使用專屬硬體的量子密鑰分發(Quantum key distribution,QKD)及新式演算法的後量子密碼學(Post-quantum cryptography,PQC)來防禦量子運算的威脅,旨在保障政府系統、能源等關鍵基礎架構、以及處理敏感資料的機構,如醫療和金融業。

QEP計畫將投入850萬新加坡幣(約1,800萬新臺幣),部署和測試國家抗量子網路(National Quantum-Safe Network,NQSN),也將對安全系統進行評估,以及發展未來各機構採用抗量子技術的指引。本計畫初步包括15家產官學機構,民間機構包括新加坡科技工程 (ST Engineering)、新加坡電信業者NetLink Trust、AWS及法國通訊及電子巨擘Thales。

本計畫測試的國家抗量子網路將分布10個節點,彼此以光纖連結,2個節點位於新加坡國立大學,2個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其他位於星國政府及民間機構。NQSN將提供量子金鑰分發(量子密鑰傳輸(Quantum Key Distribution))及後量子加密法,這些節點將提供有意體驗抗量子通訊技術的機構測試,也提供可隔離的政府與民間網路以追蹤專屬應用。

這項計畫預計一年內建立第一個節點,同時建立量子安全實驗室進行量子安全漏洞及安全設計的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