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今早啟用臺北大數據中心。

圖片來源: 

資訊局

去年臺北市政府成立大數據中心團隊,匯整各方數據進行分析,提供市府在防疫、交通決策上的參考,今天(1/19)臺北市大數據中心正式啟用,象徵臺北市加強城市的數據治理。

臺北市政府在2020年底以各局處首長,同時邀請業界的專家,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資料治理委員會主要負責規畫市府資料的蒐集、運用,以及個資保護。2021年初北市資訊局成立一支大數據分析團隊,名為臺北市大數據中心,與各局處、運營中心合作,匯整各項數據,作為市府決策的輔助參考。

這支大數據分析團隊為任務編組性質,去年首次在資訊局一間小會議室,以小螢幕對外展示北市數據的分析運用,而今天開始啟用的臺北大數據中心,則位於市府地下一樓,佔地近200坪空間,未來將作為大數據中心團隊、資訊局底下數據治理中心的辦公場所。

新啟用的大數據中心內辦公環境:

臺北大數據中心內還設置一間可容納20至30人的大型會議室,利用大型橫向投影布幕,用以顯示數據分析應用,這間大型會議室也成為大數據中心和各局處合作,針對特定市政議題的數據研析討論場所。

大型會議空間內,搭配巨型橫幅投影幕,顯示北市大數據分析應用、城市儀表板:

臺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臺北市在城市的數位轉型上有兩大主軸,科技驅動及資料驅動,科技驅動從2016年成立智慧城市辦公室以來,結合Living Lab概念,和民間業在實驗場域測試創新應用,各項創新的背後伴隨而來的數據蒐整、運用議題,衍生出數據治理、個資保護的議題,為強化北市的數據治理,先後成立府級的資料治理委員會,還有臺北大數據中心,透過多層次的資料治理架構,推動城市的數據治理被實現。

呂新科指出,大數據中心蒐整的資料,在市府2700多項開放資料的基礎之上,還匯整市府各局處的業務資料、市府底下各個專業的運管中心(IOC)資料,以及分散在城市各地的物聯網平臺資料,在資料治理委員會把關、大數據中心執行,這些資料經過去識別化、清洗、正規化後,匯流到大數據的資料池,大數據中心團隊再根據資料敏感度、性質,針對特定市政議題作深度分析、整合運用。

其中深度分析是將資料的地理空間與時間推移套疊,產生新的視野,作為市府決策參考;而整合運用則是以統合儀表板方式,將所有模塊進行儀表板的整合,以快速整合、快速反映,支援城市運行的決策。呂新科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臺北市朝向循證式,以資料為治理依據的城市。

大數據深度分析、城市儀表板的資料整合應用

經過近一年的運作,目前大數據中心已有幾個深度分析的案例,例如為了解決計程車空車在路上繞行產生空污、交通的問題,大數據中心和北市交通局合作,運用計程車、叫車業者提供的數據進行深度分析,如民眾乘車的起迄點、時間,研析如何優化計程車招呼站。另一項則是運用電信信令的人口流向數據,結合捷運、交通的車流數據,分析民眾通勤行為,提供相關單位根據民眾通勤的決策建議。

在資料的整合應用方面,大數據中心整合觀傳局、衛生局、市立聯合醫院的資料,將原本人工蒐集的資料,予以數位化、視覺化,建立北市防疫儀表板,提供市府防疫決策參考。

另外,大數據中心也建立跨領域資料整合的城市運行儀表板,城市運行儀表板以視覺化的方式,在臺北市的虛擬地圖上呈現多元的資料,主要供市府內部不同局處主管使用,讓主管可根據自身局處業務需要,勾選想要取得的資料組件,例如交通、社會安全,客製化的城市運行儀表板內容。北市的城市運行儀表板可支援筆電、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瀏覽,以方便市府主管瀏覽。

臺北市長柯文哲(右)與副市長黃珊珊(左)在視覺化的臺北市虛擬地圖檢視城市資料(圖片來源:資訊局):

城市運行儀表板現在已有應用實例,例如北市舉行跨年晚會,結合電信信令數據,掌握活動地點的周邊人流聚集、交通情形;另一項則是在視覺化的地圖上,結合臺北市各行政區的老舊房屋資料,以及消防局救援困難點資料,作為北市整體都市更新規畫參考,同時還整合社會住宅建案資料,讓市府能夠掌握各地的社宅建設進度。

除了市府內部運用,大數據中心也計畫未來推出網站,以儀表板展示可公開的城市資訊內容,開放一般民眾上網瀏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