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

中國國家航天局於上周六(5/15)宣布,中國所開發的天問一號已成功登陸火星,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登陸火星的國家。

中國是在2016年啟動火星探測任務,打算一次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及巡視任務,探測火星的四周及表面,而負責實現任務的天問一號則是由環繞器與著陸器所組成,當中的著陸器包括祝融號火星車與進入艙。

航天局在2020年7月23日發射了天問一號;在今年的2月10日成功被火星引力所捕獲,進入了環火軌道;再於2月24日進入火星停泊軌道,並對火星展開全球的遙感探測,以及觀察火星的地形地貌、沙塵與天氣,以替著陸作準備;在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環繞探測之後,天問一號在5月15日成功登陸於火星烏托邦平面的南部著陸區。之後將由祝融號火星車負責於火星上進行巡視探測。

根據Space.com的報導,中國是全球第二個成功把探測器送到火星的國家,至於美國太空總署(NASA)則已把5臺探測器送至火星。

事實上蘇聯(Soviet Union )在1971年也曾成功將探測器送至火星,但資料的傳輸只進行了14.5秒就因不明原因而停止,猜測與火星上強大的沙塵暴有關,之後蘇聯雖然還有幾次的嘗試,但都未能再成功,而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嘗試則從未成功過。

人類探索火星的目的之一為移民至火星。對火星懷抱著龐大熱情的特斯拉暨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亦積極推動火星計畫,用火箭載著人類登陸火星,進而移民。馬斯克說,火星是地球附近的星球中,最適合生存的星球之一,它一樣會有適合的陽光,可能有點冷,但我們可以讓它變暖,人類還可以利用壓縮火星大氣層中的元素來種植物,重力只有地球的38%,到火星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