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昨日宣布啟動調查蘋果App Store軟體市集的開發商條款,以及強制分潤30%是否妨礙市場自由競爭。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署(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是在接到「多家」開發商投訴後啟動調查。這些開發商投訴,蘋果對iOS App開發商的條款,限制他們提供給iPhone及iPad用戶使用的App,只能上傳蘋果App Store軟體市集供用戶下載。他們也指控,對於在App中提供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 IAP)以供用戶購買商品、擴充功能或升級的開發商,蘋果也要求必須內建蘋果的支付系統,不得使用別家的系統。藉由強制內建蘋果支付系統,蘋果可從每筆App交易中收取30%的利潤。

CMA表示,調查將了解蘋果在英國蘋果裝置上的App散布是否存在獨大權力,如果答案為是,蘋果是否向開發商提出了不公平或妨礙競爭的條款,最終導致使用者的選擇性變少,或得支付更高費用購買App和擴充功能。

英國主管機關表示調查完成之前,不會做出任何決定。

蘋果對媒體回應,蘋果創立App Store成為用戶可下載App及開發商開展業務機會的可信賴安全平臺,光是在英國就創造了數萬個工作機會。而且App Store以其防範惡意程式及需經用戶同意才能蒐集資料的嚴格標準,也推動了開發商的成功。蘋果表示將配合英國主管機關的調查。

App Store的30%分潤及開發商條款遭到大型App開發商,像是遊戲發行商Epic Games、串流音樂商Spotify及網路交友平臺Match的不滿。Epic Games上個月在歐盟提出投訴。此外該公司也在美、澳洲及英國投訴蘋果。

英國是繼去年6月歐盟之後,最新一個對App Store啟動反托拉斯調查的國家。雖然蘋果堅持App Store確保消費者的資訊安全,及為開發商提供營生平臺,但是蘋果仍然推出新政策來緩解主管機關的疑慮。去年11月蘋果宣布,從2021年1月1日起,針對2020年營收小於100萬美金的現有開發商或新開發商,IAP的分潤比例將可由30%減為1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