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利用穿戴裝置量測心率或呼吸已經不稀奇,Google宣布下個月即將釋出的新版Google Fit,將可利用手機上的相機來量測你的心率和呼吸頻率,不過會先部署到Pixel手機上。

Google於周五凌晨的The Checkup線上大會上,展示該公司在COVID-19期間的最新健康照護相關技術,同時公佈Google Fit最新功能。Google指出,隨著軟、硬體的進展,該公司持續探索如何以最日常的裝置和便宜的感測器提供健康管理功能。拜愈來愈強大的感測器,以及電腦視覺的進步所賜,用戶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的相機,配合Google Fit追蹤影像呈現的身體訊號到像素層次。

以呼吸量測而言,是追蹤使用者胸部起伏計算呼吸頻率。使用者將手機擺在桌上或適當位置讓前向式相機拍攝自己,開啟Google Fit的量測功能時會看到一個全螢幕UI顯示自己的影像,上面有兩個矩形框線,讓使用者調整以便框住臉及胸膛部位。跟著Fit提供的正常呼吸及屏氣等指示,等量測完成Google Fit即顯示用戶的量測結果,也會集結過去一周的量測數據供用戶比較,並連同行走紀錄、睡眠量測等健康資訊,顯示於Home介面中的卡片。

而心率則是透過拍攝手指頭微血管的細微顏色變化,使用者將手指頭置於後向式相機鏡頭上拍攝,影像透過後端AI技術的判讀,達到量測心率的目的。

Google Health總監Shwetak Patel指出,兩項功能都已經經過臨床測試和驗證,使其可在實際情境下應用。例如心率量測的演算法靠的是蒐集手指上血流顏色變化,但又必須考慮照明、膚色、年齡,才能盡量推向普及大多數人使用。

不過Google Fit說明頁說明,Fit的量測結果僅能用於一般健康管理,非為醫療用途而設計,也不應用於診斷、治療或預防任何疾病或醫療徵狀。

這項功能會先推向Google Pixel手機,Google表示也計畫推向更多Android裝置。

事實上,以電腦視覺技術達到非接觸式量測心率不是新應用,已有多項產品是以手機或Web攝影機偵測臉部因血流產生非常細微的顏色變化,達到量測心率甚至血壓的目的。但Google的投入將使這類量測更為簡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