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Damir Spanic on Unsplash

在臉書與Twitter於7日,相繼封鎖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Facebook/Instagram及Twitter平臺上的帳號之後,川普的支持者湧向了2018年才成立的社交平臺Parler,不過,Google在8日就將Parler自Google Play上移除,9日蘋果把Parler踢出App Store,Amazon Web Services(AWS)也宣布要在10日晚上11點59分,切斷Parler的代管服務。

Parler成立於2018年8月,提供微型部落格與社交網路服務,標榜言論自由,主要藉由Android與iOS行動程式提供服務,在去年11月時,其註冊用戶僅略超過1,000萬名,活躍用戶數則是400萬名,遠低於臉書的27億名及Twitter的3.3億名每月活躍用戶數。

此外,儘管強調言論自由與中立,但Parler不僅曾被批評其內容政策比競爭對手還要嚴格,也被視為是支持川普的保守派大本營。

Twitter與臉書原本僅決定暫時封鎖川普帳號,但之後臉書宣布將無限期延後對川普的封鎖時程,Twitter則說將永久停用煽動暴力的@realDonaldTrump川普帳號,使得川普的支持者轉移到Parler平臺,行動程式分析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Parler在9日成為App Store免費程式下載排行榜的第一名。

不過,Parler的風光可說是曇花一現,根據外電報導,Google率先移除了Parler程式,理由是該平臺未能移除諸如煽動暴力等內容,蘋果移除Parler的理由也差不多,表示Parler並未妥善解決威脅人們安全的言論,而AWS亦說Parler的內容管理不當,違反AWS的服務條款。

Parler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John Matze證實了媒體的報導,呼籲該平臺的用戶透過電子郵件或電話向國會議員或參議員,抗議Google、蘋果與Amazon的反競爭行為,還說,就算服務被AWS撤銷,預期在12小時內就會恢復正常。代表Parler應該已找到其它的代管服務業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