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的排放帶來了全球氣候的暖化,而城市中越來越多以易吸熱的混凝土搭建的基礎設施則造就了熱島效應,使得城市的溫度高於鄉村,為了解決溫度愈來愈高的問題,方法之一就是種植有大片樹蔭的樹木,而Google則成立了樹冠實驗室(Tree Canopy Lab),藉由航空照片、近紅外線照片,以及Google AI,來描繪城市的樹木覆蓋率,進而協助城市種植足夠的遮蔭樹木。

樹冠實驗室為Google環境洞察探索(Environmental Insights Explorer,EIE)平台上的專案之一,EIE免費提供了獨家的資料來源及建模能力,以協助各大城市測量碳排放來源,執行分析,進而制定減少碳排放的策略;而樹冠指的則是樹木頂端的枝葉層。

該實驗室先是利用飛機在天空中所拍攝的照片,並輔以Google AI與Google Earth Engine的資料分析能力,找出城市中的樹木分布與其密度,為了得到更精確的資訊;再以近紅外線(near-infrared)照片來偵測人眼看不到的顏色與細節,比較不同的角度,建立高度圖;接著利用專門偵測樹木的AI以自動掃描這些照片,找出樹木的位置,建立一個能夠展現樹木覆蓋區域(樹冠)的地圖。

過去當城市要規畫植栽時,通常必須曠日費時地進行田野調查,或者只能仰賴過時的紀錄,以及只計算公共區域樹木的不完整研究,而樹冠實驗室的作法則能協助任何人辨識具備高植樹潛力的住宅區,或是找出那些因樹冠覆蓋率太低而可能曝露在高溫下的人行道。

樹冠實驗室的第一個合作對象為美國的洛杉磯,該市也是全美首個設立林業官的城市。樹冠地圖顯示洛杉磯有超過50%的民眾居住在樹冠覆蓋率不到10%的地區,還有44%的民眾居住在有高溫風險的地區,而樹冠覆蓋率最高的區域也是當地人口最稀疏的地區,惟高溫風險也最低。

此外,該實驗室也正在協助洛杉磯達成植樹目標,該城市計畫在2021年時種植並維護9萬棵樹,且未來每年將新植2萬棵樹。樹冠實驗室打算在新的一年支援數百個城市的綠化,也歡迎全球有興趣的城市策畫者或政策制定者主動與該實驗室聯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