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Monk發表了2020年第3季的熱門語言程式排名,相較於2019年同期的排名,JavaScript仍穩占第一名寶座,而Python正式擠掉Java成為第2名,Java則退到了第3名,第4名多年來都是PHP,接下來則是由C++和C#共享第5名。

RedMonk熱門語言程式排名是綜合GitHub以及Stack Overflow平臺得到的排行結果,GitHub能夠反應程式碼實際使用狀況,而Stack Overflow則能呈現程式語言被討論的熱度,因此RedMonk熱門程式語言排行,可看出程式語言未來的採用趨勢。

這季的贏家就屬Python了,Python在2020年第1季的排名,就已經與Java共居第2名,到了第3季Python排名沒有調動,是這些年來,除了JavaScript和Java之外,唯一進入過第2名的程式語言,官方提到,Python的多功能性過去一直被低估且忽略,但這是其持續強盛的基礎。

Python是一種膠水語言(Glue Language),成千上萬的專案都靠Python黏合,而且Python也在新興技術找到立足之地,像是資料科學以及人工智慧應用,官方認為,只要Python成為開發專案的熱門選擇,就會繼續在語言排名中表現亮眼。

值得關注的是,從2012年以來,這是Java首次沒有進入排行第1名與第2名,雖然Java能夠滿足新使用案例的需求,因此目前仍被大量地使用,官方提到,在未來的幾年,Java也還會是企業的主流,但是Java目前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競爭,這個名次的變動可能僅是暫時出現的波動,還需要在接下來幾個季度持續觀察,才能確定是短暫變化,還是長期下降的指標。

除了這些發展一段時間的強勢語言,這次RedMonk熱門語言程式排名,也可以發現一些新興語言,積極的往上竄升,像是Mozilla力推的通用系統程式語言Rust,在5年前還在48名來回徘徊,落後Haskell、Matlab、Clojure和Groovy約30名,但現在已經超越這些前輩站穩第20名,官方提到,Rust的安全性設計,能夠被用來開發講究安全的應用程式,所以越來越受到關注,不過也正因為其特性,可能會與Go一樣,在10幾名的時候碰觸排名天花板。

而另一匹黑馬則是Kotlin,在5年前,Kotlin的排名還在第68名,而現在已經領先Rust達到第19名,不過,官方提到,Kotlin、Dart和Julia這3個語言,近期成長呈現停滯的狀態,在Stack Overflow中的討論呈現負成長,但是在GitHub中的拉取請求又卻增加,他們不覺得這樣的發展跟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有關,還需要持續觀察。

官方特別點出了第9名的TypeScript,官方提到,要維持高排名並不容易,像是Swift這類的語言,因為受特定平臺支援,所以可預期會處於高排名的位置,但是TypeScript算是特別的例子,官方指出,可能是因為基於JavaScript的普遍性,提供可選的類型安全性,且可以在VS Code方便地使用,成為了支撐TypeScript位居高排名的特色,但是TypeScript也有潛在排名天花板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