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Lianhao Qu on unsplash

雖然媒體經常報導中國以天網監視系統來監管人民活動,但根據報告,美國的監視攝影機密度其實和中國不相上下,約4個人就有1台。令人驚訝的是,台灣居全球第三名。

IHS Markit本周發佈全球監視攝影機的滲透率報告,中國在2018年以平均4.1人中有1台監視攝影機的比例居全球之冠。美國則以4.6:1些微差距排名第二。這項報告估計的對象包括網路、類比與高解析度閉路電視(HD CCTV)型式的保全用攝影機。

IHS Markit 監視攝影器研究分析經理Oliver Philippou指出,過去幾年來媒體報導總是把焦點放在中國廣佈攝影機和人工智慧(AI)技術,但大家不曉得美國的監視攝影機滲透率也很高。未來談到大規模監控時,美國獲得的關注可能不會小於中國。

其他國家方面,台灣以5.5:1位居全球第三名。其次是英國的6.5:1和新加坡的7.1:1。

以數量而言,中國和美國近3年來監視攝影機安裝數大幅成長。中國的安裝數由2015年的2.1億台成長到3.5億台。同期美國則從4,700萬台增加到7,000萬台。IHS Markit估計到2021年,中國和美國的監視攝影機,各會成長到5.7億台及8,500萬台。

在中國的「雪亮」計畫下,中國監視攝影機市場比其他市場獲得政府更大幅度的資金挹注,旨在實現公共區域綿密部署監控攝影機。分析師估計,在中國政府推動下,城市監控是2018年中國消費性市場比重最大的子市場。中國的城市監控攝影機安裝數,估計是美國同類型監控的4.5倍。

反觀美國市場,零售和商用攝影機為該國最主要安裝種類。The Verge報導,美國用於城市監控的攝影機佔比僅3%。

目前監控攝影機一項熱門技術是臉部辨識。華爾街日報報導,底特律、華盛頓特區、佛州奧良多,正在測試公共區域安裝臉部辨識系統。但舊金山今年5月通過禁止政府機關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法令。

分析師強調,雖然美國的監視攝影機滲透率很高,卻是許多年的累積結果,中國市場則是在過去10年飛快成長而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