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GlobalFoundries)

全球前三大晶圓代工廠之一的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本周一(8月26日)宣布,已分別在美國及德國控告台積電(TSMC)侵犯該公司的16項專利,並要求法院禁止侵權的台積電產品,進口到美國與德國。

格羅方德是在周一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美國德拉瓦州聯邦地方法院、美國德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以及德國的曼海姆地方法院、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格羅方德希望法院能夠禁止台積電將侵權產品進口到美國與德國,還點名台積電的主要客戶與下游電子業者,因為這些業者通常會在產品中整合台積電技術,並將產品輸出到美國或德國。

此外,格羅方德還宣稱台積電因非法使用該公司的專利技術,而締造數百億美元的營收,於是也向台積電求償。

格羅方德資深副總裁Gregg Bartlett表示,儘管半導體生產持續向亞洲位移,但該公司逆勢大量投資美洲與歐洲的半導體產業,最近5年在美國的投資超過150億美元,但歐洲也超過60億美元,這些訴訟案是為了保護格羅方德的投資與這些市場的創新。

根據TrendForce今年第一季的調查,台積電、三星與格羅方德為全球前三大晶圓代工廠,市佔率分別為48.1%、19.1%與8.4%。

面對格羅方德大陣仗的提告,台積電向台灣媒體表示,該公司的技術都是自主研發,並未侵權,且一向尊重智慧財產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