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電腦公會聯合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及批踢踢實業坊等主要網路平臺,共同擬定「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社群網絡平臺帶來海量資訊的同時,也提供了不實訊息滋長的溫床,然而,在民主國家中立法審查網站內容,可能有牴觸言論自由的疑慮,且網路無國界,也難以用一國法律來規範所有的網路平臺。為此,台北市電腦公會聯合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及批踢踢實業坊等主要網路平臺,共同擬定「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要透過自我約束,先法律一步在維護言論自由的同時,管制不實訊息的散布。

「訂定法律,不見得對平臺發展有利,且法律也不一定能強制所有平臺遵守。」台北市電腦公會法務長黃益豐表示,業者願意實踐自律準則,除了履行社會責任,同時也是基於平臺發展的考量,若業者無法有效管制不實訊息的流通,政府可能就會立法介入,屆時研擬的法律不一定適用於各家業者,反而扼殺平臺的發展。因此,由業者主動發起自律,是比政府出面管制更好的解方。

「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定義出不實訊息的三項要件,分別是一、具備惡意欺騙公眾或創造不當利益的意圖,二、有散播可驗證的錯誤事實或誤導性訊息的行為,三、造成有害民主政治健全運作、或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能;此外,也訂定出各平臺在實踐過程中可以參酌的四大方向,包括建立不實訊息機制、提升政治廣告透明度、建立可信賴的監督機制、以及提升民眾識別不實訊息之能力等。

黃益豐表示,由於定義不實訊息有其困難度,因此有與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合作的必要,也避免平臺被質疑是球員兼裁判;另外也希望針對政治性質的廣告,能夠顯示廣告投放者是誰、為什麼閱聽者會接收到這則廣告等訊息:而更重要的是提升民眾媒體素養,不只要教育,也要提供可以管道讓民眾主動查證。

Line、Facebook、Google均已在臺啟動事實查核機制,未來更要透過教育提升民眾媒體素養

由於不同平臺推出的服務類型不同,各企業應依據自身產品服務與技術能力,來制定有效適用於自家平臺的辦法,而Line、Facebook、Google也在近一年中開始祭出相關措施。

例如Line,在今年3月28日已經啟動數位當責計畫,不僅聯手「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蘭姆酒吐司」等4個民間組織推出「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預計月底上線,也在Line Today「公共事務」的分類話題內,由行政院串連旗下隸屬中央的35個部會,即時澄清和國安、民生、災防相關訊息,此外,Line Today也將設立「謠言破解」專區,匯集查核機構的即時查證,以及介接行政院「政院即時澄清專區」的澄清速報。

未來,也要聯合教育部國教署與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一系列媒體是讀宣導教育活動,提升閱聽眾的識讀與思辨能力,藉以防治不實訊息。

Facebook本月19號在臺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要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透過移除反社群守則的內容(Remove)、減少不實資訊在平臺散播的機會(Reduce)、提供廣告與粉專推薦的透明度(Inform),來遏止不實言論擴散。而具體作法,則是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臉書上的公開貼文,包含超連結、原生影片、原生圖像、純文字貼文等內容,若為不實報導,臉書將會降低該內容在動態消息中的排序。

除了不實消息的查核外,Facebook也在本月20號在臺灣召開第三屆亞太新聞素養工作小組會議,匯集亞太區超過40位新聞媒體業及民間團體等專家,共同探討如何打擊假消息,近一步推廣新聞素養。在這之前,臉書也從去年起就在臺推動新聞誠信計畫,資助媒觀基金會,展開網路媒體可信度研究,也曾在主流報章雜誌刊登整版廣告,向民眾進行打擊不實訊息的公民教育。

Google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受假新聞操控、影響選舉結果後,就聯合第三方查證機構查核新聞,並在Google Search與Google News的新聞上顯示事實查核(fact check)標籤並附上查核的結果;而臺灣組織MyGoPen以及事實查核中心,也在今年一月與二月正式加入新聞內容的查核,透過提供多元意見,要將判斷的權力交付到閱聽者手中。此外,Google也在今年3月發表了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針對網路上已經被各組織查核過的內容,提供搜尋引擎讓民眾快速簡易的再次查詢。

而Google也持續以各種活動與課程來提升新聞從業者的專業素養,繼去年首次在臺啟動Google News Lab的事實查核訓練後,今年更擴大培訓,於6月初與臺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近30位新聞媒體工作者受邀參加;今年4月,也與展翅協會合作,共同舉辦兒少上網安全及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教師研習營,跟老師分享如何從小培養孩童的數位公民素養,成為有能力正面回應以及處理網路危機的優良數位公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