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The Mozilla Foundation,CC BY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2823019 & The Tor Project, Inc.,CC BY 3.0 us,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0851621

一向講求提供隱私上網的Firefox為了讓用戶上網更加安全,Mozilla本周宣佈將提供研究經費,徵求將隱私瀏覽器Tor整合到Firefox的方法。

這是Mozilla研究獎助計畫Research Grants 2019H1旗下12個重點計畫中,名為「隱私和安全」的贊助項目。 Mozilla指出,為提供「超級隱私上網(Super Private Browsing, SPB)」模式給用戶,該公司有興趣將更多Tor元素整合到Firefox中。

Mozilla指出,Tor提供的Web隱私和匿名性是躲避現代大規模監控、追蹤和數位指紋辨識的必要之物。將Tor整合到Firefox可為大眾實現真正的隱私和安全上網,但是Tor從未有過大規模部署的經驗,在Mozilla付諸實行前有許多層面需要研究。

其中最大問題是效能。Mozilla指出,要讓大量用戶加入使用Tor網路必須解決現有Tor效率低落的問題。目前學界已經研究其他協定架構和路徑選擇協定,像是To-over-QUIC、使用DTLS或Walking Onion。Mozilla希望了解是否有其他架構和協定可提升效能、但又不損及Tor特性,以及大量部署Tor的可行性、Tor與Firefox完全整合起來會是什麼樣子。此外,由於許多網站對Tor採取封鎖、審查或Capcha驗證措施,因此如何解決Tor出口節點審查的技術,也在Mozilla關照範圍。

不過Mozilla也提醒,Research Grants計畫旨在贊助新研究知識的產生,而非贊助開原碼專案、改良特定app store的計畫、或特定使用族群的網站。

Mozilla定期在研究專頁公佈相關資訊,也邀請有興趣的個人、開發組織及研究單位投稿。本贊助計畫投稿截止日期為2019年5月31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