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針對一些網站封鎖啟用Chrome無痕視窗模式(Incognito)用戶的情形,9to5Google發現,Google計畫修改Chrome來解決這個問題。

無痕視窗模式旨在確保用戶的上網隱私,當Chrome開啟本模式時,用戶開啟的網頁或下載的檔案,都不會出現在上網及下載紀錄中,所有cookies也會在關閉瀏覽器後刪除。但是這也會讓網站無法蒐集使用者資料作為廣告或其他用途。因此一些網站會以封鎖此類用戶來反制。如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偵測到這個隱私模式時,即會顯示「您的瀏覽器已啟用隱私瀏覽設定或無痕模式,若想以此模式繼續閱讀文章,請登入你的會員帳號。」的網頁。

網站封鎖無痕視窗模式的方法是利用Chrome設計上的漏洞。使用者上網站時,應用程式會利用FileSystem API 儲存永久性的資料。為了不留下數位足跡,當用戶啟用無痕視窗模式時,FileSystem API即會關閉以免儲存資料,因此網站只要在Chrome下載網頁時偵測是否有這個API ,即可得知用戶是不是啟用了無痕視窗模式。

Google的Chromium Gerrit程式碼管理網站顯示,Google打算修改Chrome來反制上述網站的作法。方法是讓FileSystem API在無痕模式下也能使用。當用戶在平常模式下上網時,Chrome是在硬碟建立虛擬檔案系統,一旦用戶啟用無痕模式,這個檔案系統就會在RAM中建立。等用戶離開無痕視窗模式,這個虛擬檔案系統也會自動刪除,確保所有資料不會被儲存,也無從被第三方網站偵測。

這項變更預計會首先出現於Chrome 74的Canary Build,最快可能在Chrome 76中釋出。但Google表示,隨著無痕模式的用戶不再使用這個FileSystem API,Chrome團隊將評估該API整體使用下降情形,計畫最終將之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