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豐田汽車

豐田汽車近日於CES 2019大會上介紹自駕車相關的研究成果,豐田研究院過去一年,投入許多心力於自駕車研究,包含車載攝影機、傳感器和3D動畫等技術,其中今年重要的突破則是發布一套獨特的人機合作模式的自駕車系統,整合了人類與機器的技能和優勢,用人機混合操作方式來控制汽車,豐田從三年前就開始研究開發雙軌制的自駕車系統。

該想法是受到戰鬥機操作模式的啟發,戰鬥機的飛行員並不是直接操控戰鬥機,而是透過飛行控制系統傳達飛行員的意圖,來穩定機身和控制戰鬥機在安全的範圍內。

不過,這種混合操作的模式在汽車中,要實現有相當的難度,因為汽車的控制單元不單只受到車輛力學影響,還包含車輛對即時行車環境的感知和預測能力,豐田的想法是打造近乎無縫的人機合作模式,並不是需要介於人類與自駕系統相互切換的模式,用類似團隊合作的模式,從人機合作中找出最佳的操作方式。

豐田汽車認為,自駕車系統是要擴大人類對車輛的控制,而不是取代人類,這種混合操作的人機合作模式,可以預測或是即時辨識即將發生的事件,在整合駕駛人的意圖後,給予正確的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