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韌體Coreboot歷經7個多月,集結175位開發者提交了2,610變更,終於從4.8.1來到了4.9版本,這次改版影響範圍很大,幾乎遍及每個功能區塊,包括晶片組、主機板、工具、建置系統和文件。官方還提到,這次的更新來了70位首次貢獻者,專案正蓬勃發展中。

Coreboot是一個開源韌體專案,也常被稱作為LinuxBIOS,為可擴展的韌體平臺,能在現代電腦和嵌入式系統上,提供快速且安全的啟動體驗,該專案的目的就是要用來取代專有韌體,由於Coreboot是一個開源專案,能提供可審計性與技術控制最大化。

官方提到,要給Coreboot 4.9一個標題的話,那清理(Clean up)會是最適合的。這次更新社群致力於讓程式碼庫中的程式碼風格更加一致,並且淘汰老舊的程式碼撰寫習慣,像是移除過載的Device_t data類型,並且讓功能滲透整個程式碼樹,使各部分更加一致均勻。從Coreboot 4.4的更新周期開始,Coreboot加入了主機板變體的概念,以避免在類似的主機板中重複程式碼。

而會有這項功能的開發,主要是為了Chrome OS裝置,但最近各種Lenovo Thinkpad的程式碼,也都以相同的方式進行清理,刪除了重複的資料。官方表示,清理程式碼樹的另一部分工作便是改進工具,幫助開發人員遵循程式碼開發風格,同時避免錯誤發生,另外,在自動建置測試的基礎架構上,也有不少進展。

另一個重大改變是對於Blob的處理,由於英特爾現在提供具有FSP二進位檔案的授權儲存庫,因此官方得以將其鏡像複製到Coreboot.org,並整合到建構系統中。如此Coreboot專案能夠更簡單的相依於英特爾專有的初始程式碼,為裝置提供開箱即用的映像檔。官方提醒,Blob並非Coreboot樹底下的一部分,只能使用USE_BLOBS選項下載。

Coreboot 4.8版本發布之後,開始棄用那些不支援新功能且也不再更新的主機板,不過官方並沒有按照原本的時程表,積極的棄用主機版支援,因為主機板狀態回報機制仍然相當粗糙,而且也對部分貢獻者造成了負擔。由於Coreboot 4.9的發布已經比計畫中的時間還晚,4.10版本只有4個月的開發時間,考量到要將舊主機板升級到新標準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官方也承諾,在4.10版本中不會棄用任何主機板,下一個棄用階段會是在2019後半年的4.11版本。

官方也從上一個版本開始,將文件移動到儲存庫中,貢獻者不在需要使用特殊的Wiki帳號來編輯文件,透過共享原始碼與文件,能夠讓兩者更加一致。不過,這項工作還在進行當中,因此官方同時仍繼續維護舊的Wiki網站,但僅提供資料讀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