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在經過8個月的審查後,歐盟競爭委員會周四終於批准了蘋果收購英國線上音樂服務業者Shazam一案,使蘋果得以實現串流音樂的企圖。

蘋果去年12月宣佈收購Shamzam。這家英國公司以辨識用戶上傳的音樂聞名,下載人次高達10億。蘋果沒有公佈收購價格,但The Verge指為4億美元

歐盟競爭委員會主席Margrethe Vestager指出,資料是數位經濟的關鍵,因此歐盟必須仔細檢視任何涉及資料集收購,包括商業機密的交易,以確保不會妨礙競爭。而在徹底分析Shazam的用戶和音樂資料後,我們認為蘋果的收購不致減少數位音樂串流市場的競爭。

歐盟今年四月啟動「深入調查」,擔心這樁收購可能破壞市場競爭,像是讓蘋果取得競爭者資料,或禁止用戶轉向競爭者。數個月的調查掃除了這些疑慮。此外歐盟也認為,Shazam的用戶資料並不是市場上唯一的,因此蘋果和Shazam兩者用戶資料整合不會帶來獨大優勢。

外界認為,Shazam的龐大用戶群及技術有助於Apple Music追趕Spotify。Shazam的音樂辨識也能和iOS和Siri更深入整合,提供更順暢的使用體驗,Shazam的AR平台還能結合蘋果ARKit及傳說中的AR眼鏡。截至今年五月,Apple Music和Spotify總用戶數分別為5000多萬及1.7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