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來自美國東北大學、麻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與石溪大學的幾名研究人員透過行動程式Wehe蒐集了近10萬名行動裝置用戶的電信營運商是否違反了「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原則,結果發現有些電信業者的確拑制用戶的程式流量,最常被干預流量的前三名程式為YouTube、Amazon與Netflix。

網路中立原則要求ISP業者應該平台對待網路上的資料,不應根據不同的使用者、內容、型態、網站、平台、通訊模式,或設備而有差別待遇。

而Wehe即可協助使用者辨識自己的ISP業者是否降低某些程式的頻寬。西北大學電腦科學系的助教David Choffnes說明,ISP業者通常透過檢視傳至使用者裝置上的資料來調整流量,例如當看到很像是YouTube串流影片的流量時,就會根據特定政策進行流量的調整,例如將它的頻寬調降至1Mbps。

Wehe的作法是紀錄來自YouTube、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Spotify、Skype與NBC Sports等程式的流量,並以Wehe傳送這些流量,察看ISP處理這些流量的方式,之後再以Wehe送出同樣的流量,但這次利用隨機的字串取代原本的內容,讓ISP業者無從判斷這些流量屬於上述程式,以辨別ISP業者對於不同的流量有否差別待遇。

根據今年1月18日到8月18日之間,99,157名安裝了Wehe的行動用戶總計進行了44.7萬次的測試,發現AT&T調降YouTube流量的次數為4,172次,調降Netflix流量的次數為2,399次,調降NBC Sports流量的次數為1,698次。而Verizon調降Netflix的次數也有4,284次,調降Netflix流量的次數為3,581次,調降Amazon流量的次數則是2,322次。

Choffnes指出,就算是在美國正式廢除網路中立政策之前,ISP業者就已開始拑制特定程式的流量了。

安裝Wehe程式的使用者遍布全球市場,因此也涉及全球的電信營運商,且所測試的網路包含行動數據與Wi-Fi,結果顯示沒有區別的流量佔了95%,意謂著絕大多數的流量都未因程式有所不同而被降速。

然而,有些使用者在特定程式與ISP業者充份體驗到被降速的感覺,例如英國的FamilyMobile百分之百地調降Netflix與NBCSports流量的頻寬,而AT&T調降YouTube頻寬的比例也高達60.72%。

此外,Wehe所測試的各種程式流量都或多或少地受到ISP業者的拑制(來源:Wehe研究)。此一調查的正式報告尚未出爐,未來的Wehe版本亦將允許使用者測試自己所選的程式流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