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加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科學技術研究STRIDES(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for Discovery, Experimentation, and Sustainability)倡議組織的合作夥伴,為生物醫學研究提供雲端技術支援,並以嚴格隱私控制有條件對外提供NIH資料集。

Google提到,生物醫學研究隨著發展,面臨了資料爆炸的挑戰。基因組學(Genomic)、轉錄組學(Transcriptomic)、代謝物組學(Metabolomic)與顯型(Phenotype)等研究領域所產生的資料持續成長,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的統計數字,每7個月這些資料就會增加一倍。

雖然大量的資料對於分析研究來說是好事,但事實卻十分令人沮喪,這些資料通常難以共享。由於這些生物醫學相關的資料,帶有大大小小的隱私限制而難以彙總使用,不同單位所提供的病患同意條款,不僅非統一規格甚至不可機讀。然而,障礙還不只這些,這些資料使用通常需要以研究人員身分進行,資料集存放的環境可能還缺乏計算彈性。

現在Google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要用雲端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以可擴展兼具彈性的運算與儲存資源,結合上全球網路與方便的資料準備與分析工具,來推動生物醫學研究。Google作為NIH的STRIDES計畫的合作夥伴,不只提供雲端技術,在協議之中,NIH要求Google以適當的隱私控制,允許對用戶提供由NIH資助產生的數據集。為了簡化這些資料集的存取程序,Google整合其雲端平臺的憑證作為研究人員身分驗證與授權的機制。

現在Google正與全球基因組與健康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Genomics & Health)與BioCompute聯盟合作,制定支援資料存取、探索與雲端計算的產業標準。另外,Google也持續發展Variant Transforms等開源工具,方便彙總各地的資料集,使用雲端資料倉儲BigQuery結構化與整合生物醫學資料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