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indesk

今年5月傳出加密貨幣網路Bitcoin Gold(BTG)遭到51%攻擊,駭客盜走了價值1,800萬美元的逾38萬個BTG,日前亦傳出Litecoin Cash遭到51%攻擊,而Coindesk則警告,迄今至少已有5款加密貨幣網路遭到51%攻擊,讓過去以為只是理論上的攻擊行動變成常態。

51%攻擊(51% Attack)指的是針對區塊鏈的攻擊行動,當一群惡意的礦工擁有特定區塊鏈網路超過半數的採礦效能(hash rate)時,就有能力控制、排除或變更交易的排序,並可能執行雙重支付(Double-spending),以同樣的代幣執行兩次的交易,通常是用來訛詐加密貨幣交易中心。

如同Bitcoin Gold是比特幣(Bitcoin)的分支,Litecoin Cash也是萊特幣(Litecoin)的分支,都是屬於較小型的區塊鏈網路。俄羅斯的加密貨幣交易中心YoBit是在今年5月底發現了針對Litecoin Cash的51%攻擊行動,Litecoin Cash團隊雖然沒有直接承認,卻發表聲明表示會強化針對操縱攻擊的保護。

根據專門報導加密貨幣消息的CryptoCoinsNews,除了Bitcoin Gold與Litecoin Cash之外,包括 MonaCoin, ZenCash與Verge等加密貨幣網路都曾遭到51%攻擊。

Coindesk分析,51%攻擊的崛起有兩大因素,一是要掌控小型加密貨幣區塊鏈的大多數採礦效能相對容易,二是採礦市集的現身。採礦市集以租賃方式提供採礦資源,代表惡意礦工不必大費周章自行購買與建置採礦設備,只需要暫時租賃現有的採礦資源即可發動攻擊。

有趣的是,還有人設立了名為Crypto51的網站,列出了針對各式加密貨幣發動51%攻擊一小時的成本,例如要取得Bitcoin Cash的51%採礦效能需要6.65萬美元,MonaCoin為5,510美元,ZenCash是4,543美元,Litecoin Cash則只要277美元。

上述都是屬於小型的加密貨幣區塊鏈,若要針對目前最熱門的比特幣網路發動51%攻擊,一小時的成本就要50萬美元,針對以太幣(ETH)發動攻擊的成本也要35萬美元。

市場分析指出,要真正解決此一問題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暫時解決之道則是要求加密貨幣交易中心增加交易的確認次數,例如從5次增加到50次等,以提高攻擊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