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Computex臺北國際電腦展今年在世貿三館特別設置一個InnoVEX新創特區,不分國家也不分產學界,紛紛展示許多新奇的智慧應用,包括交通大學和Vernace Tech開發的智慧農業預測系統,藉由感測器數據分析和AI技術,來預測農作物發生病蟲害的機率,幫助農夫提早防範。另外,新加坡新創gosh!以IoT概念,開發一款智慧寵物玩具球,不只會移動、逗寵物玩,還可透過球上鏡頭、喇叭、麥克風和App,讓主人即時與寵物對話、追蹤寵物狀態。其他應用還包括鼓勵兒童運動的智慧手錶、以Wi-Fi連線的智慧牙刷、不用寫程式的機械手臂教導系統,以及可離線執行的Deep Force影像辨識和snips語音辨識系統等。

AI農業應用:田間害蟲防制也能上雲端

在智慧農業應用方面,交大生科系和資工系與Vernace Tech共同打造一款可來監控甚至是預測田間害蟲數量的智慧農業預測系統,透過農田中的感測器,不只監測農場溫度、溼度、氣壓、紫外線、二氧化碳濃度和土壤微生物等資訊,進而來推測害蟲數量等。而感測器所測得的數據,會上傳到雲端分析,即時顯示在電腦系統上,使用者也可透過手機App查看。此外,手機App還能遠端控制農場一些設備,比如驅蟲照明燈或噴灑生物抑制劑等。

不只如此,這套系統分析蒐集到的數據後,會利用AI技術來預測土壤微生物的變化趨勢,進而來預估農作物病害、蟲害的發生率,讓農夫提早做準備。研究人員現場表示,未來希望這套系統能自動化決策,也就是說,當系統預測土壤濕度可能不足時,會自動開啟灑水系統。

兒童智慧錶:幼童減肥遊戲化,將運動變成一款競爭式英雄對戰遊戲

近年來兒童肥胖的問題日益嚴重,而為了鼓勵兒童多運動,法國一家新創Team8打造一款同名的兒童智慧手錶,除了具備運動手環的功能外,還內建8種英雄角色,可與其他兒童的英雄對戰,而英雄的戰鬥力來源,就是日常的走路步數。也就是說,只要越常走路,英雄的戰鬥力和等級就會越高,會的技能也越多。

這家新創的CEO Stephen Daucourt表示,Team8手錶還有虛擬運動教練和提醒功能,包括用藥提醒和過敏警示,另外家長也能透過手機App,追蹤小孩的位置或是傳訊息到小孩的手錶。不只如此,手錶記錄的健康數據,也能分享給小孩的家庭醫師。

IoT智慧家居應用:創新寵物玩具球,不只陪玩、餵食還內建相機能遠端監看

除了人要運動,寵物也需要定期的活動。但礙於現代人生活忙碌、少有時間陪寵物玩,新加坡一家新創gosh!以物聯網(IoT)概念,開發一款寵物餵食玩具球和App,讓主人就算不在家,也可用手機等行動裝置啟動玩具球,讓它陪寵物玩。此外,設定時間到時,玩具球還會倒出球裡的飼料,給寵物當獎勵。業者指出,特別的是,這款玩具球還內建相機鏡頭、喇叭和麥克風,讓主人可以即時觀察寵物狀況,也可以透過App跟寵物對話。而玩具球也能計算寵物活動次數和所消耗的卡路里,這些數據也都會顯示在主人的App 中。

IoT智慧家居應用:Wi-Fi電動牙刷來了,不用手機

另一個現場展示的IoT家居應用,則是中國希澈科技公司打造的Avori智慧電動牙刷。業者表示,這款牙刷特別之處在於以Wi-Fi連接App,不像藍牙、需要每次手動連線,而靠Wi-Fi連線,刷牙時也不需要拿著手機。

Avori牙刷配置了9軸感測器,因此可以精準記錄刷牙位移,也會反饋到App的日常潔牙報告。此外,潔牙報告還會根據刷牙姿勢和力道,給予建議。

智慧機器手臂:免寫程式,你怎麼動,機器手臂就怎麼學你動

除了智慧家用設備,迪羅公司也展示了一款智慧視覺機器手臂,整合Nvidia Jetson TX2與機械手臂,可即時辨識影像、加深自動化應用。業者首先使用Nvidia DGX工作站和Nvidia深度學習GPU訓練系統(DIGITS),來訓練深度學習模型,之後再結合TX2和機械手臂,利用Nvidia影像識別工具DetectNet來辨識物體,加強自動化,適用於物件分類等。

而搭配自家開發的機器人智慧製造工藝軟體,使用者不用寫程式、也能教導機器人,也就是以拖拉機器手臂的方式來記錄移動軌跡,而機器手臂之後就會重現記錄的動作。此外,迪羅公司也運用深度學習技術,讓機器手臂能自我學習、優化運動軌跡。

影像辨識新應用:影像辨識不用上雲端,離線也能有9成準確率

近來各種辨識應用炒得沸沸揚揚,但大多數仍仰賴雲端服務來傳送、分析資料,不僅資料安全有疑慮,連線不穩也可能影響辨識率。有鑑於此,臺灣一家新創Deep Force,展示了可離線使用的影像辨識系統。業者表示,公司會先幫使用者訓練深度學習模型,依顧客資料量,準備過程可能花1至數個月,包括訓練之後的測試期。當辨識準確度達90%以上後,系統就會部署到顧客端。

關於應用場域,業者提到,考量到Wi-Fi不適用情形,目前已有國外動物園採用這套離線影像辨識系統,搭配導覽App,讓民眾可邊走邊認識動物。另外,這種技術適用於工廠、醫院或居家的安防巡邏。目前,業者也在開發車用的疲勞程度偵測。

語音辨識也走離線風:就算手機訊號不良的偏鄉,導航也能聽懂你的話

而法國巴黎一家新創snips,也展示了自家的離線語音識別系統。snips產品經理Robin Guinard-Perret表示,自家離線語音辨識系統準確度在94%到98%之間,適用於導航系統,特別是無網路的鄉村或偏遠地區,另外,這套系統也適用於智慧家庭或智慧辦公室、作為語音助理,因其完全離線執行的特性,所以不怕對話資料外流。

業者表示,這家新創的成員,大多是Apple、NASA和Blackphone等公司的前員工,專精於資料科學、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NLP)等技術。他們也運用這些技術,來分析背景聲音和特定聲波,可根據不同客戶要求,以不同模型來訓練。訓練完後,也會測試精準度,再部署於客戶端。業者強調,離線執行的特點,也讓他們符合歐盟最嚴個資法GDPR的規範。

其他辨識應用,還有來自日本新創Incubit的影像識別系統。雖然這套系統沒辦法離線執行,但能夠做到精準辨識,比如在路況偵測上,除了能夠在天氣不佳時辨識車牌號碼,還會顯示車輛速度,而業者更表示,他們正在測試系統辨識車子品牌的能力,未來可望推出相關應用。

除了車輛識別,這項系統還可以識別圖案樣式的規律,就算圖案遭到干擾,比如橫條紋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系統可以識別這項錯誤,並顯示於管理螢幕。這個特點,可用於工廠產品品質檢測。

其他亮眼數位應用也登場

另外,現在也有不少亮眼的數位應用展示,如整合多種支付方式的智慧終端設備T-POS(TC-8)、以平板裝置取代紙本的Sonoba Comet無紙化會議系統,以及可將紙本合約掃描到系統、方便搜尋和控管的Ofigo合約管理。除此之外,一款結合AI技術的Wing天翼智慧外勤業務管理系統,可以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預測使用者的業務成功率。

智慧終端設備TC-8由騰雲科技創建,以物聯網概念為基礎,一機成形整合收銀、刷卡支付、電子發票和會員功能。特別的是,這臺裝置支援實體金融卡、信用卡和銀行卡,以及第三方支付,像是支付寶、歐付寶、微信支付、橘子支付和Line Pay等,或是掃條碼、QRcode,也能離線結帳、開發票。此外,TC-8還可自動彙整交易資料、產生各種統計圖表,形成每日報表。

而TC-8之所以能整合多種支付工具,靠的是自家智慧連接平臺O-link支援。騰雲O-link平臺部署在AWS Azure雲端,串接了自家多種服務,比如能根據消費者行為來精準行銷的T-CRM營銷平臺和i-fore前瞻數據分析,以大數據分析技術提供商家會員分析、同期比較分析、點數分析、RFM分析、併買分析和銷售KPI等。

Sonoba Comet無紙化會議系統由日本株式會社CIJ打造,在會議中以平板裝置取代紙張。該系統的會議控管功能,可設定一臺裝置為主控方,其餘則為被控方,而被控方的螢幕就會與主控裝置同步,比如當主控放大或翻頁時,被控的平板也會同步顯示。此外,被控方還可以解除設定,以便自由翻閱或在簡報、PDF上做筆記。

此外,在資料保護方面,如果開的是高機密會議,文件資料還會在會議結束時自動刪除,會議資料則會加密、上傳到管理伺服器保存。

ICJ創建的另一項智慧管理系統,則是Ofigo合約管理。使用者可將紙本合約掃瞄、匯入Ofigo系統,而系統會偵測合約內容,提供使用者搜索功能,像是全文搜索,可使用文件中任何單詞搜尋合約內容,或是模糊搜索,支援半、全形拼字,也可不區分大小寫來搜尋。

除了搜尋功能外,Ofigo系統還能根據合約到期日,自動以E-mail通知相關人員,比如合約到期前7天發送提醒。此外,該系統也有權限管理功能,讓管理員決定誰有編輯、更新和瀏覽權限,以保護機密資料。

另外,來自臺灣的風行天公司,也展示了一款鎖定業務外勤管理需求的Wing天翼App,不只可供外勤人員安排拜訪行程、即時管理客戶資料,還可同步更新工作日報,讓主管了解最新動態。除了這些,Wing還能分析各種數據,產生不同統計報表。而使用一段時間後,透過AI技術,Wing能根據以往業績紀錄,來預測新客戶的成交機率,或是哪一地區較有開發潛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