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既有的Apple Watch已可用來偵測心率,而彭博社(Bloomberg)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蘋果有一個實驗性的Apple Watch版本可用來偵測心臟電流,透過可定期產生的心電圖來監控心臟疾病。

根據報導,使用者只要以兩隻手指按壓Apple Watch的兩側,裝置就會傳送電流來追蹤心臟的電力訊號,以偵測各種心臟異常狀況。惟目前並不確定該版本的Apple Watch是否會上市。

此一功能類似心電圖檢查,它紀錄心臟於每個運動周期中的生物電變化過程,以協助辨識諸如心肌梗塞、心室肥大或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除了醫療院所之外,坊間也銷售手提式的心電圖儀器,或是可穿戴在身上的動態心電監護儀(Holter Monitor),但使用上似乎都沒有比一只智慧型手錶來得方便。

包括智慧型手機或健康手環等穿戴裝置都不斷加入健康診斷功能,像是睡眠追蹤、健身追蹤、壓力追蹤、體重追蹤、心率追蹤或測量血壓等,然而,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在去年檢驗了Fitbit、Apple Watch、Mio與Basis Peak等4種品牌的穿戴裝置,發現它們所偵測的心率有10~20%的時候是不正確的,準確度最高的是Apple Watch的9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