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西班牙巴塞隆納現場報導】本週舉行的OpenStack Barcelona高峰會進入第二天,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在主題演講當中,特別介紹了今年4月所發起的互通性大挑戰(Interoperability Challenge)計畫,並宣布總共有18家廠商通過考驗,獲得企業級多雲環境互通性就緒的殊榮,意味著他們能橫跨多種雲環境成功地建置與執行OpenStack環境的部署工作。

這些廠商包括:IBM,以及電信廠商AT&T、德國電信,網站與伺服器代管業者DreamHost、OVH、Rackspace,伺服器平臺與系統廠商Intel、Cisco、Fujitsu、Huawei、HPE,軟體公司Canonical、Mirantis、Red Hat、SUSE、VMware、Linaro(針對ARM運算架構的開源軟體商),以及由Rackspace和Intel員工發起的OpenStack Innovation Center(OSIC)。他們也開發了可橫跨不同OpenStack環境的自動化應用程式部署工具,同時,也提供了最佳實務的文件與互通性的發展藍圖,藉此協助其他OpenStack成員。

事實上,OpenStack互通性大挑戰計畫,是在OpenStack Austin大會上,由IBM 雲端策略、業務暨技術部門總經理Don Rippert所宣布的活動,該項活動之所以發起,主要是為了化解外界對於不同OpenStack環境之間的互通性疑慮,期盼透過這種方式來進一步驗證。

而先前有如此複雜的狀況,也正是因為OpenStack的開放特性所致。因為OpenStack是由全球數以千計的開發者所共同打造的雲平臺,再加上許多廠商與企業持續投入資源、貢獻程式碼到相關的各種開放原始碼專案,從而改善OpenStack的部署流程與營運管理作法;而對用戶而言,他們可能從各自所選擇的廠商提供的雲端解決方案,取得相關的元件,予以結合,以便建立所要的IT基礎架構,因此,到最後,不同的OpenStack環境之間能否真正交互運作,的確會缺乏可靠的驗證機制來支撐,而可能會令人產生無法互通的擔憂。

相對地,OpenStack社群現在也會越來越重視互通性,協助用戶能繼續與特定廠商合作而在此有所保障,同時又能將原本根深蒂固的IT系統工作負載,轉移到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並且還能促使他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結合雲端服務,做到混合雲架構的部署,而無後顧之憂。

此外,在實際運作上,這項OpenStack互通性大挑戰,主要是透過自動化部署工具,部署與執行企業應用系統,其目的也是在展示OpenStack在作為雲端基礎架構時,能否支援企業應用系統的能耐。

OpenStack互通性大挑戰的背後,則是由DefCore委員會與RefStack的專案來推動,促使整個社群所建立的軟體,能走向更為交互運作的狀態。其中,RefStack負責的部分,主要是定義必須通過驗證的API測試,以及基於OpenStack而成的產品所應展現的指定程式碼片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