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Sam Churchill/Flickr

根據IDC最新全球智慧型手機追蹤季報,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計達到14.6億臺,相較於2015年的出貨量,成長了1.6%。雖然今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呈現正向成長,但是比起2015年10.4%的成長率,今年的出貨量成長率明顯下跌許多。

IDC表示,在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放緩的主因是已開發國家的出貨量下跌,不過,新興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仍持續正向成長。根據IDC,在2015年至2020年間,美國、加拿大、日本和西歐等已開發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率下跌,為-0.2%,而亞太區(APEJ)、中歐、東歐、中東國家、非洲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率則為5.4%。

IDC資深研究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驅動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的因素逐漸以手機汰換潮為主,不再是開發新的使用者購買新機,且隨著供應商和通訊商的舊機換新機或回購手機計畫,推動了提早替換手機和更短的手機生命週期的風潮。而接下來的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AR/VR)技術也將刺激未來一年至一年半的智慧型手機升級更換潮。

也因為AR和VR技術的興起,消費者開始偏好更大的手機螢幕,如螢幕尺寸為5.5吋以上的Phablet(平板手機)。IDC估計,到了2020年,Phablet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將從四分之一上升至三分之一。

在價格方面,IDC預計,在2020年,Phablet的平均銷售價格為304美元,相較於2015年的419美元下跌了27%,同時,常規的智慧型手機(螢幕尺寸為5.4吋以下)平均銷售價格則預計從232美元下跌至264美元,跌降幅度為12%。

IDC手機研究部經理Anthony Scarsella表示,在過去2年,高價位的旗艦型Phablet如Apple、Samsung和LG,設定了Phablet的電力、效能和設計門檻,但是IDC預期,在未來會出現許多新款旗艦型Phablet,以類似的功能且相當低的價格進入已開發市場和新興市場。

另外,以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來看,IDC認為,Android手機的市占率並不會改變太多,在2016年的市占率將維持在85%。Windows平臺的部分,IDC則預測Windows Phone市占率將更進一步下跌。

而iPhone在2016年的出貨量下跌主要是因為下一代手機的耳機孔將移除的謠言,以及2017年重大硬體更新的期望,導致今年iPhone出貨量首次下跌。不過,IDC也預期,iPhone的出貨量在明年有機會扳回一城,且預計在2020年的出貨量將達到2.5億臺。

(資料來源/ID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