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開始支援洋蔥網路(The Onion Router,Tor)的臉書(Facebook)於本周宣布,目前單月透過Tor造訪臉書的用戶已超過100萬,反映出該服務對使用者的價值。

Tor藉由網路上的隨機路由器傳遞,經過多個路由器之後才會到達使用者所要造訪的目的網站,就像層層包覆的洋蔥,可隱匿使用者的來源,雖然立意是為了保障使用者的隱私,但也成為駭客展開攻擊的管道,估計有高達94%的Tor流量都是惡意的,使得網站在攔截這些惡意流量時,不免影響合法的使用者,促使臉書替Tor用戶設立了專屬服務。

臉書在2014年分別為桌面及行動使用者建置了Web版行動版的洋蔥網站,使用者可利用Tor瀏覽器造訪上述網站或Facebook.com,其Android版Facebook程式亦可搭配Orbot進行Tor連線。

根據臉書的統計,去年6月時,單月以Tor連線造訪臉書的用戶數約為52.5萬人,且以幾乎是直線成長的曲線於今年4月首次突破100萬人。催生臉書洋蔥服務的安全工程師Alec Muffett指出,此一成長代表了人們對於以Tor連結臉書的選擇,也反映出該服務對使用者的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