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日前,在IBM OpenPower大會上,Google宣布與美國雲端服務業者Rackspace合作,共同開發以IBM Power9 CPU為基礎的開放式伺服器架構,且此開放式伺服器的規格將符合Google與臉書共同設計的48V開放式機架電源分配設計。另外,Power9開放式伺服器的設計也將提交給由臉書主導的OCP社群。

Google的資料中心長期以來都使用Intel x86處理器架構的伺服器,不過,Google近期正在探索Power系列和ARM架構的處理器。Google基礎建設資深總監Gordon MacKean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採訪時表示,Google還沒有改用OpenPower晶片或ARM架構處理器的伺服器,但是Google現在準備好迎接伺服器可以遷移的那一天。

而Google在2013年加入由IBM主導的OpenPower基金會,其他成員還包含Mellanox、NVIDIA 及泰安電腦等廠商,這是個以Power運算架構為主的開放技術社群,透過共享專業知識、投資和伺服器級的智財權,來發展相關產品,並推動IBM Power架構的開放與應用。發展至今,OpenPower基金會也逐漸形成與Intel x86架構抗衡的力量。

在2014年,Google在IBM Impact會議上,展示了以Power8處理器為基礎的伺服器主機板,現在又和Rackspace聯手打造Power9處理器架構的伺服器,Google在官網表示,現在Power架構全面支援Google的工具鏈,允許開發者可以快速部署應用程式到Power系統。

Google硬體工程經理暨OpenPower基金會總監Maire Mahony也在官方部落格表示,聽到Google對於運算的需求刻不容緩的消息並不訝異,Google在2008年找到1兆個網址,到目前為止則發現了60兆個網址, 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Google的目標是確保我們的團隊有能力處理ISA架構異質性,以達到最佳的效能。

另外,Google在3月時也正式加入臉書的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並捐出48V機架式電源分配設計,而48V機架式電源分配規格是Google為因應大量運算對電力的龐大需求所設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