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董事會正在考慮打包販售旗下海外事業,或是整間公司,讓這間網路創業元老公司存續難題再次浮上檯面。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Yahoo董事會將自本周三至周五的一系列會議中,討論公司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包括分拆銷售價值極高的亞洲資產阿里巴巴集團的持股,或是乾脆賣掉關鍵的網際網路事業。
 
消息傳出後Yahoo股價一度大漲7.8%,最後以上漲5.75%收盤,顯示市場對其可能出售所抱持的正面態度。
 
今日美國報則點名AT&T、微軟、Google,甚至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乃至阿里巴巴與日本軟體銀行都是潛在買主。
 
近年來Yahoo在面臨嚴重的公司定位與營運方向問題,在美國本土市場錯失搜尋與新型態數位廣告的眾多機會,並與曾經的對手Google在重點營運方向和實力都漸行漸遠。
 
Yahoo在2012年延攬出身Google的女將Marissa Mayer擔任CEO後,儘管大刀闊斧進行一連串整頓與併購,並且在行動領域投注不少資源,且仍保有Yahoo在郵件、新聞等服務上的重要地位,但仍無法改變市場對其美國事業估值的悲觀。
 
儘管手上持有阿里巴巴15%與日本Yahoo35%的股權,分別價值高達約320億美元與85億美元,加上約59億美元的現金與短期易變現的投資,Yahoo市值卻僅約310億美元—顯示其美國事業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在投資人心中根本是負值。
 
近年來關於Yahoo易手或處置旗下高價值亞洲資產的提案不斷。較知名的例如2008年微軟曾經提案以446億美元購併Yahoo,但最後破局。Yahoo去年也一度宣布打算處分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