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玉田國小六年級學生整學期都用平板電腦上課,用來做筆記、寫作業、記錄聯絡事項等,下課後,還會用來看電子書、聽英語或上網查資料,學生變得更主動學習了。

今年寒假前夕,宜蘭縣玉田國小六年級學生每人都領到一臺平板電腦,其中一項寒假作業就是學會操作這個新工具。開學後的整個學期,這臺平板電腦成為電子書包,學生不用帶課本,只要帶著平板電腦就能上課,書包因而變輕了。即使下課時間,學生也是愛不釋手,用它來聽英文、看電子書或上網查資料。宜蘭縣玉田國小六年級學生陳姿穎說:「有了平板電腦之後,我更喜歡學習了。」

預留一整個寒假,讓師生與新裝置共處

玉田國小藉助宜蘭縣教網中心的電子書實驗計畫,取得補助經費,引進澔奇科技數十臺eWonderPad平板電腦,作為六年級學生的電子書包。這臺平板電腦專為教學環境設計,以電子書閱讀及線上書庫系統等功能為主,還提供繪圖、上網、家庭聯絡簿等其他功能,師生必須使用觸控筆來操作平板電腦畫面,重量僅0.8公斤,採10.1吋電阻式螢幕,內含4GB記憶體。

負責推動該計畫的宜蘭縣玉田國小校長林光章表示,玉田國小是全臺第一間整學期都用純平板電腦上課的小學。

由於該計畫提早半年展開,導入時間很緊迫,為了讓老師能立即上手,林光章選擇資訊老師擔任實驗班級的導師,並選擇已具備基礎資訊能力的六年級學生,讓資訊能力較好的老師利用教室內既有的資訊工具,搭配電子書包進行延伸學習,串連為一整套資訊融入教學的課程。

林光章表示,平板電腦教學應用要能持續發展的關鍵是,至少要給一般非資訊專業的老師半年至一年時間,讓老師熟悉如何操作新的軟硬體工具,甚至要主動提出創新的教學設計,否則老師不熟悉軟硬體,又要設計新的教學流程,備課負擔過於沉重,以至於老師做完實驗計畫後,反而再也不使用這些工具。

不只老師,學生也需要時間與新裝置共處,來熟悉操作方式,甚至嘗試新的玩法。這次玉田國小在寒假開始時,就讓學生先帶平板電腦回家練習。「不要以為你教了,他們就會使用,要讓他們自我嘗試,才能創造出更多的應用方式,創新教學才能水到渠成。」林光章說。

開學之後,玉田國小取得書商授權,提供電子書檔案給澔奇科技,澔奇科技再將整學期教科書電子檔移轉到線上書庫系統,並提供線上測驗卷。因此,學生只要帶著一臺平板電腦,就能在學校上課、做筆記、寫作業與測驗卷,還可以上網找資料。

在課堂上,老師可搭配既有的資訊工具,讓學生用平板電腦上課。玉田國小六年級的教室內,設置了具備電子白板功能的超短焦投影機、可投影白板與個人電腦等工具。這臺超短焦投影機價格約4萬8千元,內建了電子白板功能,可將電腦畫面投影在任何平面,來提供電子白板功能,老師和學生使用觸控筆就能操控投影畫面中的物件。上課時,老師會以個人電腦播放教材畫面,再投影於電子白板,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使用觸控筆電子白板上畫記重點,學生可在平板電腦做筆記,或用來上網查資料。

教室前方設置一臺充電櫃,如果學生回家忘了充電,可直接利用充電櫃充電,充電櫃後方提供散熱風扇,讓裝滿平板電腦的充電櫃能散熱。學生若拿平板電腦來閱讀書籍及使用測驗功能,續電力可達8小時,若連續看MP4格式的影片,續電力可達5小時。

課堂外,學生用來看電子書

下課之後,學生對平板電腦更愛不釋手,在教室內外都可以看到學生接上隨身碟與耳機,拿著平板電腦看書、上網、聽音樂及看影片等,實際訪問學生,他們覺得最好用的功能仍是閱讀電子書。宜蘭縣玉田國小學生游家菁說:「我最常使用平板電腦來看書、聽英文與繪圖。」eWonderPad平板電腦內置的線上書庫系統可容納114本電子書,可作為學生的課外讀物,提供有聲朗讀、佳句畫線、筆記等功能。陳姿穎說:「平板電腦裡面有一百多本課外書,不必從圖書館辛苦搬書回家,可以直接用平板電腦看課外書。」

平板電腦給了學生自由,但同時也納入了使用規範。在平板電腦登入首頁,提供學生與家長兩種登入帳號,只有家長可以登入廠商提供的線上書店,來購買電子書,學生不能自行購買,只能下載家長或老師事先購買的電子書。另外,老師與家長可訂定網頁的白名單與黑名單,來控管學生的網路使用行為,當學生登入平板電腦,並瀏覽黑名單網站時,如論壇、YouTube影片等,就會出現封鎖畫面,阻擋瀏覽行為。

學生與這臺eWonderPad平板電腦相處整整一學期之後,也提出它不好用的問題,首先是這臺平板電腦效能差,造成操作使用的不方便,其次是平板電腦螢幕採用電阻式設計,容易因觸控筆接觸不良,很難完整書寫與標記重點,加上學生在教科書上的筆記、平板電腦內的繪圖資料只能存在該臺平板電腦,很難轉存至隨身碟或其他電腦,因此學生必須同時在紙本課本上做筆記,失去了電子書包數位保存的功能,而師生也向廠商要求改進。

教學設計也要平板電腦化

林光章早在2003年時,在梗枋國小就導入平板型筆電Acer C770,作為電子書包,今年在玉田國小的計畫,是他首次導入新一代的平板電腦作為電子書包。

他認為,不只有新的軟硬體工具進入教學現場,老師改變教學策略也是導入電子書包關鍵的一環,老師要轉為引導式教學法。在傳統的教學環境下,老師往往要將整班學生帶去圖書館或電腦教室上課,學生才能取得課外學習資源,現在每位學生人手一臺平板電腦,可將各種學習資源帶著走,甚至走出教室,到真實情境底下學習。

在課堂上,老師的角色從單純的講述者成為引導者,設定問題或任務,並提供特定的資源網站與文件,讓學生利用這些資源,自己尋找解決之道,老師只要從旁引導學生不走偏方向或提供基礎的背景知識,輔助學生找出答案,甚至學生可挑戰老師的論點,師生站在平等地位,進行雙向互動溝通。最後,學生上臺發表成果,藉由學生彼此之間互相評分,計算個別學生的測驗分數。

平板電腦帶給學生的不只是工具,而是學習的自主權。玉田國小在引進平板電腦的同時,也改革了學校制度,學校去除了鐘聲就是明顯的例子,讓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不同於一般的校園,藏身於綿延稻田之間的玉田國小,整天都不會聽到上下課的鐘聲。每節上課前,沒有鐘聲驅趕學生進教室,學生要自動自發回到教室內上課,下課後,只有5分鐘的休息時間,學生稍微休息後,又要繼續下一堂課。由於每節下課時間較短,可累積為最後一堂40分鐘的自由時間,讓學生自由行動,自己決定想要做哪些事,此時學生會群聚在戶外的走廊上,拿著平板電腦閱讀英文書籍,搭配有聲朗讀功能,互相練習英語對話或翻閱電子書。

沒有了鐘聲,多出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這不單是平板電腦進入校園就能實踐的,老師的教學策略及校園整體學習環境也要隨之改變。林光章說:「我們正在進行一場寧靜的革命。」

 

打造平板電腦教學應用環境 (點此看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平板電腦進教室,變身電子書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