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我們對臺灣2千大規模企業展開iThome 2022 CIO大調查,詢問企業2022年將持續發展的新興技術,整理出7項AI相關技術。結果發現,大數據分析仍是最多企業視為必備技能、想持續投資採用的技術,而解放勞動力的RPA流程自動化,依然是今年企業想用的AI技術,排名第2。

比前兩項技術還要進階的AI/ML應用、AIoT和行動AI應用,則緊追在後,而採用門檻更高的MLOps(即ML流程自動化),仍是極少數企業今年將導入的技術(2.4%)。這也呼應了本次調查的企業AI成熟度分布,臺灣AI領先企業占比為37.2%,扣除導入驗證階段的企業,等於正式採用AI的企業占比為17.9%,其中,只有極少數企業高度運用AI,才會需要自動化管理ML模型生命周期的MLOps服務。這顯示,MLOps只對少數臺灣企業有實用意義,但相較於去年,今年熱度微幅成長。

不只是MLOps,這次整體AI技術採用熱度排名,與企業自評去年已採用的技術排名相仿,各呈3%以內的小幅度增加。這代表,整體企業對AI技術的採用熱度穩定成長,其中,行動AI應用是今年熱度增長最多的技術,多出3成企業要加碼投資。

RPA是金融業Top1必備技能,更多政府與學校要擁抱AI應用

不過,各產業對AI技術採用熱度仍有不同。比如,金融業這兩年投入RPA的占比是各產業之最,分別為38.6%和31.8%,甚至RPA對金融的重要性,高於其他產業視為第1的大數據分析。

這是因為,RPA流程自動化可降低重複性高的人工作業,比如收帳、開戶,在疫情爆發期間,金融業更大量採用RPA來自動化審核工作,再由少數人力複檢,大幅減少人工負荷、加速作業流程。雖然,今年金融業擁抱RPA的熱度不如去年,但可理解為,金融業RPA採用度逐漸飽和,因此投入家數減少。除了金融,RPA在其他產業持續擴散,特別是服務業和醫療業重視RPA,投入比例較去年增加了近6%和4%,是各產業中漲幅最高與次高的產業。

另一個不同的是,政府與學校是各產業中,最積極擁抱AI/ML應用的產業,近3成機構要用AI/ML來優化、改善業務流程。而且,與去年相比,政府與學校的占比成長了14%,居各產業之冠。就AIoT而言,醫療業仍是各產業中採用熱度最高的產業,達24.5%。這是因為,疫情間,不少醫院藉AIoT執行零接觸診療,甚至視為後疫新常態必備技能,因此該趨勢在今年醫療界依然盛行。

最後,儘管AIOps和MLOps在整體產業和各產業的採用率極低,高科技仍有7%業者要在今年用AI優化IT維運,是各產業中最重視AIOps的產業。就採用門檻高的MLOps來說,金融業則是所有產業中,對ML流程自動化需求最高的產業(6.8%),這也反映出,金融業的AI技術應用廣度與深度較其他產業高。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