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江湖,若想知道江湖話題事,酒館茶房是最好的去處。聽聽閒聊問問掌櫃,八九就能知道個大概。但若想知道當代武功風向,最簡單的方式,莫過於問問老說書,江湖兵器排行榜上的十大兵器有哪些?刀、槍、砲、箭、弓?是遠攻之道的的射日弓奪魁?大砍大劈的屠龍刀掌舵?或是斬金斷利能以快制勝的青冥劍拔頭籌?而從這些兵器或可說是神器的持有門派,更可以看出武術流派的影響。同樣地,若想了解開源界,最快的方式也是先來看看開源界十大兵器排行榜。

每一年年底,Red Hat支持的OpenSource.com網站照例會從熱門開源專案中,選出他們認為最好的十個列入當年Top 10排行榜,並稱為這十大都是好上最好的開源專案(Best of the best),這就像是開源界的十大兵器一樣,可以反映出開源江湖當年的技術主流。

幾個禮拜前,OpenSource.com公布了2014年的Top 10開源專案。果然由火紅一整年的輕量級虛擬化Docker拔得頭籌(請參考:迎接下一個雲端火紅技術Docker臺灣Docker應用案例的啟發),排名第二的Kubernetes也跟Docker有關,這是Google為了彌補Docker目前只能單機運作的侷限,而發起的Container叢集管理平臺,也吸引了 IBM、Red Hat、微軟、VMware的加入。

排名第三的則是新興的敏捷專案管理平臺Taiga,因提供了高互動性的管理UI,而吸引了不少受夠表格式Issue管理平臺的開發者。

Top 4專案則是老牌的Apache Mesos叢集系統管理工具,這是Twitter用來管理支撐每天5億推文背後龐大伺服器叢集資源的利器。年度最受歡迎開源專案OpenStack反而是名列第五,隨著越來越多使用者抱怨改版速度過快,升級負擔重,OpenStack不斷衝刺新功能之際,也決定要兼顧相容性,去年宣示要推出無痛升級機制,期待今年兩次改版能夠看到初步結果。

大受Devops社群好評的IT自動化工具Ansible名列第六,第七名則是一套可以讓開發者快速自建出Dropbox服務的ownCloud雲端儲存工具。

第八名是Hadoop,儘管不再是最潮技術,但隨著應用越來越普及,Hadoop開始像空氣一般深入各大IT廠牌的產品中,成了各種大資料應用工具背後的引擎之一,就像炭火一樣,僅管沒有絢爛火花但熱度依舊。

因7.0版大受歡迎,而成為最多人用的開源內容管理平臺Drupal名列第九,但有機會再創高峰。去年亮相而會今年推出的8.0版,預告將徹底支援RESTful架構的宣布,頗受期待,因而擠進了年度十大開源專案排行榜。

開源界十大兵器最後一項則是蓄勢待發的SDN專案OpenDaylight。美國AT&T去年喊出6年內要將自家電信網路的75%,搬上SDN架構的新世代網路,電信業開始大規模地建構新一代的SDN網路。今年預計這股風潮會更大幅度地吹進各國電信業,廣域網路的新架構逐漸成形。OpenDaylight專案任何功能革新,都可能會帶動了全球網路架構的新變革。

從這十大專案可以看出,全球性超大規模網頁應用的需求強烈,不只是容易大量部署、快速部署、跨平臺部署的相關Container技術搶手,連從雲端平臺、儲存、開發維運到網路架構,都有開源利器可用,懂得善用者,更能勝出,你決定開始嘗試哪幾項了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