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技術暨網路營運資深執行副總裁John Donovan表示,AT&T計畫在2020年時將全美超過75%對外電信網路服務,轉移到用SDN與NFV打造的新網路架構。

圖片來源: 

AT&T

軟體定義網路(SDN)不只已經運用在許多資料中心內,甚至也開始為廣域網路的電信服務帶來新趨勢。繼日本電信商NTT成功採用SDN技術後,現在就連全美市占超過3成的美國最大電信商AT&T也將全力擁抱SDN與NFV,打造新一代網路架構,計畫在2020年時,要將此新架構運用到超過75%的對外電信網路服務。

然而此新一代網路架構,最初主要是來自於AT&T於今年2月發布的使用者定義網路雲(User-Defined Network Cloud,UDNC)的願景,透過結合SDN集中控制與NFV功能虛擬化,最終要建構一個更加彈性靈活的網路環境,提供對外更多網路服務。

AT&T指出,在這項為期6年的計畫中,第一年將進行網路基礎設施的設備轉換,從過去採購昂貴、複雜與硬體為主的網路設備,轉而開始採用以低成本、彈性、軟體為主的SDN與NFV化部署方式,除了降低內部的成本,也能彈性針對不同企業需求,提供更多樣的網路服務。

測試時間大幅縮短只需18分鐘

今年9月,美國德州奧斯汀市也成為AT&T第一個運用使用者定義網路雲的城市。AT&T技術暨營運資深執行副總裁John Donovan也表示,透過使用SDN與NFV,也縮短了內部應用測試的周期,從過去18個月才能推出新服務,現在大幅縮短到只需18分鐘就能夠完成測試。

而為實現使用者定義網路雲的目標,AT&T也使用SDN技術來開發新服務,目前剛推出了一個隨選網路(Network on Demand)服務,可以讓用戶透過一款自助式App,就能依照需求調整網路速度,而從App接收請求到變更生效,不到1分半就能完成。

依任務重要性,自動分配網路服務頻寬

AT&T也正著手開發新的網路服務,透過SDN技術,未來不只能回應用戶需求,還可以預測用戶需求動態調整。像是今年11月,AT&T先進科技實驗室就發布一套可改善電信商資料中心服務品質的解決方案,依任務重要性自動調整網路服務的使用頻寬。

舉例來說,當用戶同時使用視訊會議和將資料傳送至雲端分析時,電信商的資料中心就會優先提高視訊會議的網路頻寬,同時並減少分析數據流的頻寬,以避免降低視訊會議的傳輸品質。

除此之外,AT&T也針對行動網路資料中心打造一個流動式的雲端網路環境,只要透過軟體更新,數分鐘內就能在資料中心內增加新的功能。

甚至,AT&T也找了旗下軟體開發與工程部門資深副總裁Andre Fuetsch擔任新網路架構設計部門的主管,率領超過2,000名工程師與電腦科學家來架構AT&T的新一代網路。

而截至今年底前,AT&T也已經陸續將SDN與NFV使用在數個關鍵網路功能上,包括DNS網域服務、網路分析(Network Analytics),智慧資料平臺(Intelligent Data Platform)和虛擬化骨幹網邊緣路由器(Virtualized Provider Edge Router)等功能皆已轉換到新一代網路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