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SSD拆開後,可以看到其內部是由一張電路板,上面組合多片快閃記憶體和控制晶片而成。而去除掉外殼的SSD很容易受到破壞,不論在撞擊、耐溫等層面,等同毫無保護。

由於SSD的硬體架構和儲存方式都與一般硬碟不同,所以不管透過軟、硬體方式抹除資料時,都會有些許差異。像SSD的硬體架構,是由多片快閃記憶體及一組控制晶片所組成;這與由碟片、磁頭組成的一般硬碟完全不同。

也因為儲存介質不同,所以在物理的儲存方式上也有所差異。像SSD是透過電流,在快閃記憶體的閘極中留下電子,來儲存資料;而一般硬碟雖然也是使用電流,目的是改變碟片上的磁性,以便將資料存放在碟片上。而這些差異,會影響破壞方式的程度,像一般硬碟運作遭到衝擊時,極有可能因為磁頭位置偏差刮傷碟片,而造成永久性破壞;而SSD則無物理性的磁頭讀寫步驟,都是以電子訊號傳輸,故撞擊對於SSD的影響較不顯著。

但SSD也並非我們想像中堅固,如果將其外殼拆開,讓內部晶片、記憶體裸露。光是這樣,就很有可能造成SSD的損壞。這是因為SSD的主要儲存元件為快閃記憶體,而快閃記憶體則是封裝過後的晶圓。它非常脆弱,光是人體靜電就有可能造成損傷。更甭提以物理方式敲擊、折斷,而以這類方式破壞快閃記憶體,幾乎不可能救回資料。

而接下來,我們將介紹軟體抹除、鐵鎚敲擊、火燒、泡水及消磁,這些對於一般硬碟有具體傷害的破壞方法。而這些方式,它對於SSD的破壞程度會有多大。

 

方法1:軟體抹除法

不論一般硬碟與SSD,都能透過軟體將硬碟上的資料給抹除。而軟體抹除方式有很多種,有的是將資料徹底抹去,清空磁碟空間;而有的則是將隨機產生的亂數資料,重複且多次地寫入磁區,來將資料損毀。而這兩種方式對於銷毀資料都有一定的效果,目的都是要讓資料不可使用。

而目前要使用軟體抹除,可以使用HD Tune及HDDerase這兩套軟體實做。像HD Tune上有四種抹除方式,如零填充、隨機填充、美國國防部DOD 5220.22-M標準及德國Gutmann演算法。

像零填充能夠將快閃記憶體內的資料,全部抹寫成0。但因為硬體設計關係,有時電壓並不能夠完整將電子移除,所以並不能保證資料被抹除。不過因為邏輯區塊位址也被抹寫,所以就算實體層找到區塊內有資料,也不能將資料取出。

而HDDerase這套軟體,則可以執行ANSI標準的ATA Secure Erase指令。而大多支援抹除指令的SSD,都能夠用它進行標準及進階的資料抹除。標準的抹除指令功能有點類似零填充,它是將邏輯區塊位址抹除,而進階的抹除指令則是摧毀SSD上的加密金鑰。

一般企業使用這兩套軟體抹除,已足夠銷毀大多數資料。但這方法的缺點是,透過軟體抹除需耗去大量時間,而且在安全性上依舊有餘慮。

 

SDD資料經過重複抹寫後,大多幾乎不可辨識。

 

方法2:鐵槌敲擊法

鐵槌敲擊法對於SSD與一般硬碟皆有極高的破壞性,而且也是IT人員損毀門檻最低的一種方式。

使用鐵鎚敲擊一般硬碟時,只要將碟片敲打至變形,幾乎就無法取得碟片上的資料。這是因為磁頭與碟片的定位點已經歪掉,要重新找回定位點並讀取資料,幾乎不可能。

而用鐵鎚敲擊SSD更簡單,由於SSD硬碟非常脆弱,只要將其外殼拆下後,就形同毫無保護。拆開外殼後的SSD硬碟,會看到只有一片IC電路板,上面有著多片快閃記憶體。只要拿鐵鎚擊碎其中一片快閃記憶體,整顆SSD就等同報廢。這是因為SSD大多有平均抹寫技術,導致資料不像一般硬碟,會將資料連續寫入在相同的區塊。所以即使損毀其中一片,剩餘的資料亦不能組合成完整檔案。

在破壞難度上,SSD較一般硬碟輕鬆。這是因為SSD範圍較小,且快閃記憶體硬度也較低,能輕鬆擊破;不像一般硬碟需要將各個碟片分別取下,並將它敲至變形才可。

而破壞SSD不一定要拿鐵鎚敲擊,只要是重物或是尖銳物體,就足夠破壞快閃記憶體,其破壞門檻不但低,且為多個銷毀方式中最有效果的一種。

 

SSD內的快閃記憶體遭擊碎後,資料幾乎確定無法復原。

 

方法3:焚毀法

通常焚毀法分為兩種,一種是送進焚化爐,將硬碟給徹底燒毀。但一般企業並不會有這種設備,所以通常會選擇第二種,自行使用噴槍焚燒硬碟。

而一般硬碟使用焚毀法時,只要破壞表面磁粉,就能將當中的資料損毀。但麻煩的地方在於,一般硬碟有多個碟片,要確保完全毀損就需將每張碟片的表面都均勻焚毀,否則還是有機會能將資料取出。

但SSD的焚燒難度較低,因為硬體不同於一般硬碟。SSD因為面積小,且快閃記憶體的耐熱溫度為攝氏70至85度。再加上SSD是由電路板和快閃記憶體組合而成,不像一般硬碟整體金屬含量高,較難焚毀。

所以在焚燒SSD時,可能不需要用到噴槍,只要使用打火機持續燃燒一段時間,就能夠成功焚毀SSD。而快閃記憶體經過焚毀後,效果等同於敲擊法,幾乎成為不可復原的狀態,理當資料不能取出。

雖然焚毀法對於SSD的難度較一般硬碟低,也較容易銷毀。但企業在使用該方法破壞時,仍有其危險度,請慎選銷毀的場地。

 

SSD因為耐熱溫度低且面積小,透過打火機持續加熱快閃記憶體,即可破壞。

 

方法4:消磁及泡水

以一般硬碟而言,使用消磁及泡水這兩種方式,大多都能有效地造成大範圍傷害,並損傷部份資料。不過,這兩者對於SSD,雖然不敢保證毫無傷害,但能造成資料損傷的機會極低。

以消磁而言,因為快閃記憶體是靠電壓來抹除和寫入。因為快閃記憶體內的資料是電子,理論上來說,如果磁場強度夠,是可以讓快閃記憶體的金屬層產生電流進而摧毀,並導致無法讀取。不過在使用消磁機時,並無法只針對快閃記憶體抹除資料,所以對SSD進行消磁可能無效。

而泡水對於一般硬碟傷害非常嚴重,因為水會破壞碟片上的磁粉。但是對於SSD,泡水的方式則不太行。這是因為水並沒有破壞到線路,只要印刷電路板是好的,基本上吹乾後導電就可以使用。但如果水分沒有清除完畢就通電,還是有可能會造成短路而故障。

簡單來說,SSD就像我們日常使用的隨身碟,有時不小心送進洗衣機,拿出來吹乾後還是能使用。但它也跟大多數使用電路板的設備一樣,如果泡到海水或是具腐蝕性的液體,幾乎等同報廢。

 

由於泡水並不會破壞線路,所以資料毀損率不高。

 

磁力須達到一定強度等級,才有可能讓快閃記憶體產生電流,進而達到損毀的目的。

 


相關報導請參考「SSD資料無法100%銷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