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數位部開放Wi-Fi 使用6GHz頻段,到了11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通過「低功率射頻器材技術規範修正草案」,增訂6 GHz部分頻段相關技術審驗規定,作為相關廠商辦理型式認證依據,後續引發市場關注Wi-Fi 6E與Wi-Fi 7網路基地臺產品的發展,例如,在10月底,我們報導國產廠商兆勤科技推出的Wi-Fi 7基地臺WBE660S,11月介紹思科的Wi-Fi 6E基地臺,涵蓋Catalyst 9166系列、9164系列、9162系列。

接著,我們來看看Ruckus去年10月發表的Wi-Fi 7基地臺R770,因為到了今年1月,這個網路設備品牌的代理商鉅立資訊、友訊科技,開始在臺灣市場主推。

一如所有Wi-Fi 7基地臺的無線通訊配置,R770同樣支援3個頻段,而在天線配置上,2.4 GHz、6 GHz採用2x2:2,5GHz採用4x4:4,合併的資料傳輸率為12. 22 Gbps——以實體傳輸率而言,2.4 GHz頻段為689 Mbps,5 GHz與6 GHz頻段均為5,765 Mbps。

關於6 GHz為何不用4x4的理由,Ruckus表示,在6 GHz的低功耗室內(LPI)模式,若用2x2架構通訊,具有更強大的傳輸功率,可涵蓋的範圍比4x4更遠,未來他們將推出2.4 GHz採用2x2,5GHz、6 GHz採用4x4的Wi-Fi 7基地臺。

而在Wi-Fi 7產品支援的功能方面,R770也一樣提供,像是正交振幅調變(QAM)可支援4096個(Wi-Fi 5支援256 QAM,Wi-Fi 6與Wi-Fi 6E支援1024 QAM),以及可使用320 MHz通訊頻道(Wi-Fi 5到Wi-Fi 6E支援20、40、80、80+80、160MHz)。

除了遵循業界標準,R770結合Ruckus Wi-Fi基地臺特有的多種無線通訊技術,像是:智慧型天線系統Beamflex+、自動選擇無線通訊頻道技術ChannelFly,以及交織網路自我組建與調校技術SmartMesh,可大幅減少干擾,延伸Wi-Fi訊號覆蓋範圍,減少通訊死角,提升訊號品質,進而提供穩定的連線與傳輸效能。

在此同時,R770內建自動協調頻率(AFC)機制,可針對6 GHz頻段提供更理想的連網服務品質控管(QoS),在遵循法規要求的狀態下,盡可能針對6 GHz Wi-Fi的室內與室外網路,產生最強的訊號。

對於支援低功耗藍牙(BLE)與Zigbee連接的物聯網裝置,R770也內建這兩種無線通訊技術,能夠融合IT與OT環境的管理與連網擔保,Ruckus預告未來將支援Matter、Thread等物聯網協定,以便提供不同物聯網生態體系之間的互通性,以及低功耗設備的無線通訊。

這款新上市的設備,也搭配雲端網路服務保障與商業應用情報平臺Ruckus AI(前身為雲端資料分析服務Ruckus Analytics),強化Wi-Fi 7網路的韌性,並且簡化網路管理作業——可將關鍵資訊呈現到網路營運人員面前,能夠改善網路狀態能見度,加速解決問題,符合服務等級的要求,並確保用戶連網體驗得以順暢。

關於無線網路環境的韌性,R770由於具備強化AI技術,可辨識網路事故、自動根據嚴重等級進行分類、追蹤根本原因,並且能針對錯誤的矯正而產生特定的建議。

  

在安全性方面,R770支援Ruckus專屬的DPSK3(Dynamic Pre-Shared Key 3)技術,當中結合他們獨有的動態預先共用金鑰(Dynamic PSK)技術,以及Wi-Fi連線加密協定WPA3,而能使用動態的通行碼來保護網路存取。此外,這款機型也內建可信任平臺模組(TPM)2.0,可提供進階加密功能,像是存放長度更長的加密金鑰,以此增加潛在網路威脅破壞系統的困難度。

產品資訊

Ruckus R770
●原廠:CommScop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無線網路規格:802.11 a/b/g/n/ac/ax/be
●網路介面:1個10 GbE埠(支援PoE)、1個GbE埠
●天線架構:6 GHz、2.4 GHz為2x2:2,5 GHz為4x4:4,MU-MIMO
●傳輸速度:總共為12.2 Gbps,6 GHz為5,765 Mbps,5 GHz為5765 Mbps,2.4GHz為689 Mbps
●支援供電方式:DC、PoE
●整合其他無線通訊技術:低功耗藍牙、Zigbee
●尺寸:23.3 x 23.3 x 5.9公分
●重量:1.36公斤
●集中管理平臺:Ruckus One、RUCKUS SmartZone、Ruckus Unleashe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